杨力宇:赵挑战共产党的权威 赵紫阳为民主政治奠定里程碑 中共不转型就面临崩溃

发表:2005-01-26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1月24日晚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了现居美国的杨力宇教授。杨力宇表示,赵紫阳最大的遗产就是在中国民主化道路上奠定了很重要的里程碑,挑战共产党的权威。公正评价赵紫阳,就等于给“六四”平反,给“六四”平反,中共就必须转型为民主政党,否则就要垮台。如果平反,他们就要承认‘六四’的错误,等于共产党否定自己,‘六四’死那么多人,那共产党就面临审判,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害怕。世界上所有的共产党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如果不转型,最后一定要垮台,中共也是如此。

杨力宇教授曾任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亚洲研究系主任,他曾经在80年代与赵紫阳和邓小平会见并交谈过。

赵紫阳挑战共产党的权威

杨力宇教授回忆说:“80年代中期,北京的几个学术机构邀请我去做有关两岸关系、美中关系方面的学术交流。交流完后,他们主动安排我去跟赵紫阳谈话,前后两次,一次谈了90分钟,另一次谈了80分钟。我主要是谈了两件事,一个就是两岸关系的问题,另一个是中国的现代化、民主化的问题。见到赵紫阳之后,赵紫阳相当客气,请我先表达意见。”

杨力宇在与赵紫阳的谈话中说:“谈到两岸关系的问题,北京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外交打压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很大的障碍,我希望两岸和平,不要用武力威胁,能多接触。谈到现代化的问题,我对现代化和你们对现代化的看法不同,我认为你们的现代化基本上是经济现代化,你们的四个现代化综合起来就是一个经济现代化。我的四个现代化是经济、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的全面现代化,我特别强调政治现代化。你们现在进行了经济改革,政治也需改革,中国最终必须走上民主化的大道。我认为你们的现代化还不够,范围太窄,需要扩大现代化的范围。”

杨力宇表示:“赵紫阳的反应不错,他也同意两岸需要和平、交流、接触、三通,他在谈话中始终没有说要用武力威胁台湾,也没有强烈的以中国为中心的思想。”

“我认为他比较温和、主张和平交流、合作,在中国现代化的问题上,他与中国其他领导人都不一样,他也主张经济现代化,但主张经济现代化与政治现代化同步进行。前5年,主要是推行经济现代化改革,后5年,是政治、经济现代同时并进。所以,我觉得他是中国领导人里除了胡耀邦之外的唯一公开主张推动政治现代化的,也就是民主化的。”

“我与他谈话后,总的印象是:他非常理性、温和、务实。在现代化的问题上,他不但主张经济现代化,而且主张政治现代化,主张政治开放。他认为,市场经济要与民主政治结合起来,但那时我还看不出来他的信念那么坚定。但后来89年他坚持反对镇压学生,主张用和平对话来解决天安门学生聚集的问题。”

“除胡耀邦之外,他是第一个公开反对邓小平的政策。那时邓小平的影响如日中天,但他反对邓小平。赵紫阳现在虽已去世,也无遗言,但却有很伟大的遗产,他最大的遗产就是在中国民主化道路上奠定了很重要的里程碑,最大的贡献就是:奠定了里程碑,在挑战共产党的权威。”

“在海外主张政治现代化没什么了不起,但赵紫阳说这话时,共产党还是一党专政,他上边还有邓小平。即使这样,他仍然公开主张政治现代化,他为共产党树立了一个典范。过去,除胡耀邦之外,没人敢公开主张民主政治,他虽没讲共产党要放弃一党专政,但基本上有那个意思在里面。”

赵紫阳为民主政治牺牲自我

杨力宇表示:“如果赵紫阳很听话,跟着邓小平走,那天下就是赵紫阳的,不会落到江泽民手上,赵紫阳那时已经做了总书记兼总理、而且还是第一军委副主席。”

“如果他是个很圆滑、不坚持理想的人,那以后哪还有什么江泽民呢?天下都是他的嘛,这一点我觉得很了不起,我用了四个字‘牺牲自我’。他为了民主政治牺牲自我,被迫放弃自己的权位,而遭到15年的非法监禁,这是很了不起的。”

世界民主潮流势不可挡

杨力宇说:“我认为,逐步推动民主化,全靠海外的力量不行,因为海外的力量毕竟有限,还要靠国内的力量,国内主要有两种力量。一种是民运人士、异议人士、学生、教授、知识分子、他们都主张民主化。但这还不够,另外一种力量就是党内的开明务实、主张现代化民主化并进的健康力量,即使在北京政府里面,也有很多副部级人士主张民主化的,相当多,尤其是这20多年来。虽然大陆极力封锁,但是海外的网路、广播、报纸很多都进入大陆了。”

“我觉得天安门对学生的镇压对民主政治是一个挫折,赵紫阳逝世也是一个挫折。短程来看,我对中国民主化的前途是非常悲观的,但是从长程来看,世界民主化的洪流是不可阻挡的,没有一个人能阻挡,迟早会成功的。”

中共不转型就崩溃

杨力宇表示:“民主力量还不够大,如果大到一定程度,中共党内都无法抗拒的话,那中共就面临转型或者崩溃。我认为共产党中有95%的是坏的,但另外5%是健康的力量,胡耀邦、赵紫阳就是健康力量的最好代表。”

“世界民主洪流挡不住,世界上所有的共产党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不是转型就是崩溃。不管多强大的政权,要么转型要么崩溃,东欧有些共产党都转型了。”

“顽固的共产党如果不转型,最后一定要垮台,中共也是如此(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