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星报》:上海难圆国际金融中心梦

作者:全淼 发表:2005-01-27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的高房价还能持续多久?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还能否实现?上海何时能赶上香港和新加坡?诸如此类问题颇受关注。它表明,上海在世界范围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连续12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上海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龙头。国内外对上海的赞叹,大多集中在“硬实力”方面,如上海的中央商务区、大桥、隧道、机场设施等。对于上海未来经济发展最大的支柱,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最近,上海市悄然把未来城市定位从国际金融中心改为国际航运中心,并重拾已放弃的制造业,这些改变或许可以预示,上海,在2005年将开始出现新的转折,但政府的着眼点依然离不开产业调整。

办公成本将贵过新加坡

  随着上海地价等商务成本的飙升,上海办公成本在2005年将贵过新加坡。这在体现着上海受欢迎程度的同时,也加重了上海快速前行的步伐。

  戴德梁行报告预测,在亚太地区经济持续成长的情况下,2005年该地区的办公使用成本将继续上升。上海浦西今年“每工作站”成本将达到4150美元,超过3970美元的新加坡。

  戴德梁行表示,成本和排名的上升,意味着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受欢迎程度上升。但是,高昂的商务成本之上如果没有持久丰厚的经商回报,这样的“欢迎度”必将是昙花一现。毕竟,成本的提高就是该地竞争力的削弱。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一些外国企业已经纷纷将工厂从上海迁往更廉价的地区,如联合利华将生产基地搬到了安徽省的合肥,而3M则搬到了邻近的苏州。从2003年开始,距上海一小时车程的苏州比它的老大哥上海吸引了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另外,飞速上涨的地价已经逼退了三千家浙江企业。目前浙江在上海落户的企业共有5.7万多家,投资总额1700多亿元,约占上海中小企业总数的 25%,每年实现销售收入达7200多亿元。然而2003年至今,已有近3000家浙江中小企业从上海市场退出或转产。据悉,浙商是因为缺乏竞争优势而被迫从上海退出或转产,其中地价上涨是商务成本偏高的主要原因,原每亩地征用价格为5万元左右的某些地段,现在若要增加用地,每亩则要加10多万元,有家企业已因此受损4000多万元。

  有专家认为这是上海为成为一流商业中心所付出的代价。那么,上海在失去其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有没有找到其新的比较优势呢?

奢华时尚中心根基何在

  传统比较优势的放弃,是因为上海当初着意要全力发展以金融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可惜,至今12年过去,金融业在上海并没有得到迅速发展。这既与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北京这个大陆金融政策苤浦行牡摹讣谢鳌褂泄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