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IBM交易遇到麻烦 美方担心到国家安全

发表:2005-01-24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消息人士近日透露,联想要完成对IBM PC部门的收购可能会遇到麻烦,因为美国政府相关部门开始担心这一交易会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今年12月,联想宣布将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 PC部门,其中包括6.5亿美元现金、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以及承担5亿美元的债务。

  据该消息人士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成员,其中包括美国司法部和美国本土安全部,担心这一交易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由美国财政部主办,成员中还包括其它11家联邦机构。联想同IBM之间的交易必须获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否则将会面临一项正式调查,而且能否完成交易最终将由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定夺。

  IBM发言人埃德华-巴比尼(Edward Barbini)称:“IBM已经向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了申请,在该委员会对我们同联想之间的交易进行审查时,我们愿意全力配合。”联想发言人艾丽丝-李 (Alice Li)则表示:“联想愿意全力配合美国有关部门的调查。”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方面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审查国际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此前该机构曾经否决过同中国相关的企业在美国进行收购。2003年,由于美国国防部以及其它外国投资委员会成员的反对,香港和黄集团被迫放弃了对美国环球电讯公司的收购。美国国防部当时认为,和黄收购环球电讯可能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今年1月,联想收购IBM PC部门通过了美国相关部门的反垄断审查。消息人士称,联想和IBM于2004年12月29日向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了申请。按照美国法律,如果外国投资委员会在30天内没有批准国外企业的收购请求,该委员会必须对这一交易进行正式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提交给美国总统,由总统做出最终的决断。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托尼-弗拉托(Tony Fratto)表示:“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不会对可能会被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的交易做出评论。”外国投资委员会从不向公众透露是否在对某一交易进行审查,或者它们将做出那些决定。美国咨询公司科恩集团的高级副总裁詹姆斯-伯德纳(James Bodner)表示,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交易很快就能获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他说:“外国投资会员会负责审查的交易很少会进入调查阶段,但一旦进入审查阶段,将会有50%的交易被否决或撤销。

  消息人士称,在同外国投资委员会谈判的过程中,IBM曾提议采取某些措施来消除北卡罗莱纳工厂所带来的国家安全方面的顾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