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微软谁霸道?

发表:2005-01-18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音乐(包括发送服务以及终端设备)的巨大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苹果的iPod在去年的热销令人惊讶,而且苹果不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这让处于软件龙头地位的微软颇受威胁。而一直是反垄断联盟靶子的微软公司,在面对市场压力开始与其他公司的联手,试图打破苹果一统天下的局面。

据赛迪网报导,据预测,截至2004年12月底的第四季度,苹果的iPod销售估计会突破400万台。此外,iPod在2004年第三季度就卖出了200万台,比上季度增长一倍。iPod的畅销,不光让苹果赚得盆满钵满,而且甚至还带动了略显疲态的iMAC销量增长。

然而让微软受不了的是,iPod与WMA格式(一种微软所大力倡导的数字音乐格式)完全不兼容。但iPod对VBRMP3(可变速率MP3)的支持却很好,甚至可以直接把WAV文件同步进去播放。尽管WMA格式从技术角度而言确实比MP3先进,但是苹果公司却认为这并不会影响iPod的销路,反而能压制微软。

面对苹果公司在数字音乐市场的巨大成功(而且完全撇开WMA格式),让微软感受到了巨大的利润损失与市场威胁,因为苹果公司不断增长的市场占有率,甚至已经开始影响和渗透到其他领域。

面对市场压力,微软通过与其他公司的联合开始进军数字音乐娱乐市场试图,打破苹果一统天下的局面。联手公司的名单上,包括MP3播放器大大落后的索尼也赫然在列,此外还将包括维亚康姆的MTVNetworks、“个人交互电视”的先驱者Tivo以及互联网巨头雅虎等。它们将在微软提供的平台上制作出更多的音乐和电视节目,届时这些节目都将出现在微软的网站上

目前看来,微软的这种战略已经开始收效。松下在今年1月5日宣布,松下将在数字随身听中采用SD芯片技术,以处理用微软的WMA格式存储的内容。

事实上,大多数的产品都是支持WMA格式的,iPod单方面撇开WMA,的确让微软“很不爽”。不仅仅是微软,其它编码技术厂商实际上也能比较容易找到突破口,因为面世已经十年左右的MP3音频编码实在难以体现出压倒性的技术优势。为此,MP3Pro以及APE音频编码技术联盟也在推广这些技术,并十分渴望能够融入随身听市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