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赵紫阳家人"从来都没有放弃开追悼会的要求"

发表:2005-01-18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1月17日逝世后,他的女儿王雁南今天(18日)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开追悼会的要求。

王雁南说,“从来都没有放弃开追悼会,根本没有这回事。我们正在同有关方面商量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的方案。”

据香港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昨晚(17日)赵家已经在家中设立灵堂,供朋友拜祭。有一名前政治局候补委员证实他同另一位朋友昨天上午去了赵家。

王雁南对本台说,“今天第一天有很多人到灵堂悼念,没有受到当局阻拦。鲍彤没有来成,听说他在路上受到阻拦”。她还说,“目前家里没有受到当局的任何压力”。

信息中心报道,到今天(18日)下午3点为止,家人仍然没有把赵紫阳过世的消息告诉他的夫人梁伯琪,担心她受到刺激。

梁伯琪是赵家最主要成员,是否开追悼会这样的事一定要等同她商量后再定。

目前,中国当局加强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安全措施。与此同时严格控制媒体报道,只允许报纸杂志等平面媒体引述新华社的官方简短消息。

15年前,大规模的学生民主运动就发生在这里,当局担忧赵紫阳的去世会引发社会动荡。

简短消息

星期二(1月18日),中国报纸只是对赵紫阳的去世发表一条简短消息,而且没有在头版报道。广播和电视媒体没有进行任何报道。

其他平面媒体也只引述了新华社的官方消息,未加任何评论。

新华社最初关于赵紫阳病重住院的英文报道表明,中国媒体的有关报道是在严格控制下进行的。

早在元月11号,北京否认了香港媒体关于赵紫阳已经逝世的报道。

报道说,星期一早上前往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民众均有警察陪同。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为了预防赵紫阳的逝世引起群众抗议活动。

赵紫阳
中国官方未对赵紫阳的去世发表任何评论
天安门广场

国际间都记得,中国前总理周恩来1976年元月去世,引起天安门广场的大规模民众抗议行动。

1989年,天安门广场悼念胡耀邦,又成为六四政治风波的导火索。

虽然新华社17号早上报道了赵紫阳去世的消息,但新华社在发稿的同时又发出一项通知说,不准中国国内的电视台和电台引用这条消息。

中国的互联网站都转载了新华社的这条消息,不过却关闭了对于赵紫阳去世发表评论的聊天室。搜狐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不方便告诉你是谁下的这个命令。"

据悉,通过中国卫星转播的一家日本公共电视台在报道赵紫阳逝世的消息后不久被突然中断。

分析人士说,尽管新华社只向国外报道了这一消息,这也是过去无法想象的举措。这说明,中国的现任领导人希望被看作是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