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2005年大陆局势的一大变数

作者:作者:梁京 发表:2005-01-04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最近对自由主义知识份子发动的一连串打压行动,令自己陷入了一个危险的政治僵局。现在还不清楚的是,除了他本人的意识形态倾向,胡锦涛对自由主义知识份子的打压,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策略考虑。比如说,胡锦涛是为自己的威权统治定下一个基调,还是说,他确实认为局势已经如此危急和严重,以至如不采取强硬措施,就会有大局失控的危险。

但不管胡锦涛是如何想的,他对自由知识份子的打压都将对大陆的内政和外交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其中特别重要的,就是对大陆的内部改革将带来明显不利的影响。而这种不利影响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将是大陆在新一年中面临的一大变数。

影响这一变数的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因素是,胡锦涛对自由知识份子的打压是愈演愈烈,还是能够找到一个政治台阶,停止对自由知识份子的非法迫害。如果这种非法迫害继续蔓延和升级,就将毒化整个大陆的社会氛围,加速各种危机。六四的经验说明,当共产党不择手段地大肆压制反对自己的政治力量时,同时也就对各种恶势力发出了可以放手的强烈信号。八十年代末,本来大陆的多数农民,并不关心在城里发生的事情,但是,六四的枪声一响,农村中的土霸王们立即心领神会。八九年以后,农民上访一路上升,就是六四开枪的一个直接后果。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与此有密切关系,那就是胡在推动法治建设方面,会不会因政治局势的紧张而发生动摇。胡锦涛不信民主,已相当明显,但他是否如其所言,相信法治呢?当然,即使胡锦涛相信法治,也一定会与自由主义者们的法治概念有巨大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胡锦涛没有机会推动法治在大陆的进步。历史上法治的进步先于民主,是民主发展的基础。正因为如此,开明的专制统治者,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法治的。问题是,如果胡锦涛真正相信的其实只是共产党凌驾法律之上的组织力量,而并非法治,那大陆的局面就很可能迅速恶化。这是因为,大陆各个阶层目前最高的共识,就是走向法治。如果大陆民众发现,胡锦涛在打压自由知识份子之后,又进一步加强共产党对社会的控制,就会产生更大的反感,滋生更多的民变。

多数人都能够看到,无论胡锦涛做什么,都不可能挽救共产党的一党专制。但是,这不等于说,这个一党专制如何被终结已经不重要。至少,这个过程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是关系到当代和下一代的十几亿中国人的切身命运的。

胡锦涛镇压大陆自由知识份子,对他个人来说是非常不明智之举,而对中国和世界则是一个不祥之兆。这一事态说明,胡锦涛在他作为“接班人”的岁月里,为了;ぷ约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