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鲁迅与鬼

作者:王怀文 发表:2004-12-28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鲁迅何许人也?为何住在上海租界的鲁迅与延安的毛泽东“心是相通”的?为什么共产党会把鲁迅而不是别人树为文艺旗手?为什么文革时小闯将们把鲁迅视为精神教父?鲁迅与鬼有什么关系?下面我们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真实的鲁迅

关于鲁迅,共产党给他的桂冠有“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民族魂”,“新文化革命的旗手”“反封建反迷信反独裁”革命中“骨头最硬的”人,“最了解中国的两个半人中的一个”。随着历史史料的挖掘,人们越来越看清了月亮背后那一面的真实鲁迅。有人说,他从没提出过什么新思想,怎么能称为思想家?他那零散的一点杂文小说,也不够称之为文学家;作为革命家,他的骨头硬在哪呢?用鲁迅自己的话说,他不是与主人作战的,他只与主人的走狗和替补走狗作斗争,从这个作战对象的选择上,我们不难看出他是怎样的一位革命家,难怪在其他革命家艰苦作战时,他却在上海租界享受着高贵的生活。

当然这些桂冠都是共产党后来给加的,鲁迅就是那个命运坎坷不幸的周树人而已。鲁迅少年丧父,家道日趋衰败,天性敏感多疑怪癖的他对于这世道炎凉人情冷暖,做出的是完全负面消极的回应,比如他的婚姻,鲁迅25岁时完成包办婚姻,可婚礼后第二天他就返回日本,婚后的他常年过着鳏父般的生活,32岁时他给自己在绍兴的书房取名为“待死堂”。他活得很苦很累,甚至人们传说他因偷看弟媳洗澡而被周作人断绝了兄弟关系。鲁迅一生都没离婚,害得那个可怜的女人为他守了一辈子活寡。48岁时鲁迅非法与其年轻学生许广平同居生下了儿子,为了私生子的权利,他写下了“横眉冷对千夫子,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诗句,没想到后人完全误解了他的原意。

民族魂?汉奸?

在诸多事实的基础上,清水君提出了鲁迅是汉奸还是民族魂的质问,他的说法有一定道理。比如人们传说鲁迅24岁在日本仙台医专看了一个幻灯片,当下弃医从文,不想医治人的身体,而要医治人的灵魂,可直到38岁时他才在别人的劝告下真正开始文字创作,这14年他在等什么呢?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能等吗?鲁迅一生与日本人关系十分密切,早年他曾在物价昂贵的东京无所事事的呆了五年,在他去世前两天,发着高烧还外出拜访了两位日本人,回来就死了,有什么事这么重要必须得去呢?为什么国难当头时,他却依然在外国租界过着优雅的生活;为什么那么多同行被抓被禁时,他还能靠写骂人的文章有着丰厚的自由撰稿人收入?比如[九·一八] 事变日本侵略东北后,鲁迅本年度所做的唯一一件大事就是出版<<十字街头>>,里面居然是令人难以启齿的辱国歌谣:比如[一中全会好忙碌,忽而讨论谁卖国,粤方委员叽哩咕,要将责任归当局......,展堂同志血压高,精卫先生糖尿病......这样下去怎么好,中华民国老是没头脑,想受党治也不能,小民恐怕要苦了......放屁放屁放狗屁,真真岂有之此理] 。这是民族魂在当亡国奴时对本国政府的支持和忠告吗?在讲演中谈到日本侵略时,鲁迅从不说要抗日,他讲的只是日本人办事如何认真,中国人如何马虎,认真的人来打马虎的人,当然是认真的人赢。他到处宣讲民族劣根性,到处宣传社会进化论,言外之意,优秀的大和民族当然要战胜卑劣的中华民族了,这跟希特勒的民族优化论有何区别?在国难当头的时候,鲁迅言论所起的作用,事实上等同于日本特务李香兰的作用,李香兰用靡靡之音<<何日君再来>>美化日本鬼子的罪恶,而鲁迅用[灭自己志气、长他人威风]的方式抹黑国民政府、挑动国民内斗情绪、瓦解国民的抗日意志与勇气,他的作用不就是汉奸卖国者的所为吗?怎么会是民族魂呢?

否定传统还是否定变异

鲁迅对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的总结就是两个字:吃人。冷静下来想想,中华文化真的是吃人的吗?这个结论成立吗?举个通俗的例子,你生病了去看病,可回来后你不按医生的嘱咐严格服药,医生说要戒的东西你不戒,乱来一通,最后病没好,你反过来说是医生害了你,没人会同意你的观点吧?中华传统文化教导人要遵照“仁义礼智信”行事,万不可放纵人的劣性。到了鲁迅时代,人心变坏了,人们不按先贤圣者们的教导行事了,结果害得整个国家丑陋不堪,罪在世人的堕落,而不在圣贤的教导。就好比买台新仪器,你不按操作规程办事,把仪器搞坏了,你反过来说仪器说明书有问题,这怎么对呢?如此简单的逻辑,周老夫子怎么就不明白呢?给孩子洗完澡后,不但把脏水倒了,连孩子也给扔了,有这样的全盘否定的吗?

与鲁迅同时代的还有胡适、蔡元培、傅斯年等大师,在鲁迅不遗余力抨击政府,破坏传统,揭露社会黑暗面时,这些大师们在参政议政,学术救国,致力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兴亡,他们在摒弃恶传统的同时,继承好传统,在揭露黑暗的同时,勾画光明的方向,而鲁迅除了讽刺嘲弄就是谩骂攻击,但他从来就提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两厢对比,作为一个对社会负责的知识分子来说,鲁迅的行为也是极不可取。

扫黄与散黄

如果鲁迅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他有发表他一家之说的权利,不管他仇恨也好,虚妄也好,那是他的选择,他也有犯错误的权利,可后来共产党把他树成了模型,在教科书上宣讲他的学说,实际效果上就毒害了几代人。举个例子,记得少年时期单纯得有如一张白纸的我,当我第一次读到《阿Q正传》之类的国民劣根性批判时,我吃了一惊: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坏的人?阿Q这样的小流氓在人群中的比例不会超过1%,怎么老师说他就是咱们中国人的典型代表呢?我怎么就没遇到这样的人呢?我身边的人不都是很善良友好的吗?转念一想,鲁迅的伟大不就伟大在他能看透事物的本质吗?这样说来,还是我自己不谙世事,太天真无知了,看来今后我得学尖的,别让人给骗了。一旦好人发现自己“好”错了时,他就会变成比谁都“坏”的坏人,从那以后,慢慢的当我带着鲁迅传给我的变色眼睛看人时,无论是我的朋友同事或邻居亲戚,他们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让我恶心,因为我带着变色镜,看到的都是丑陋和黑暗。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回头反省才发现自己是被鲁迅毒害了。就好比学校进行扫黄教育,校长说一句大家可不要跟着学哟,然后就让学生看上几天几夜的黄色录像,最后结果到底是在扫黄呢还是在传黄呢?国民性批判的目地,如果不能指出改正的方向和措施,说来说去不就在反过来宣扬和传播劣根性吗?人类道德的败坏才是产生劣根性的根源,不提升人的道德,不教化民众重视自我完善,揭露什么,怎么揭露也都等于零。

共产党与鲁迅

奇怪的是,为什么共产党会给鲁迅这个非共党人员,一个“有严重历史问题”的异议人士,一个在学术上并不多大建树的文人,如此崇高的礼遇呢?读鲁迅的文章,哪怕是在大白天在炎炎盛夏,穿上棉衣人们也觉得冰冷刺骨,寒气逼人。许多鲁学家都搞不懂鲁迅说的一句心里话。鲁迅说在他心中有着驱赶不散的鬼气和毒气,让他一生痛苦不堪。那鲁迅身上的鬼气和毒气是哪来的呢?鲁迅与鬼有什么交道呢?鲁迅与共产党又是什么关系呢?下面我们从几方面看看鲁迅作品的特点。

仇恨文学与暴力文字

如果把鲁迅拿给心理学专家来分析,大夫们肯定会把他诊断为偏执狂而送进医院急诊的。鲁迅坎坷的一生,很多不幸都是他自己的变异心态引起的,比如他的婚姻,换个人完全会用和善的方式,而不是鲁迅那种自残与残他的方式摧残双方生命的。古老传统教导我们要与人为善,要乐天知命,对人要有慈悲博爱之心,要严于律己,宽与待人,对事物要有悲悯情怀,可到了鲁迅这,一切都变成了怨恨仇恨的对象,带着仇恨的变色镜看问题,看到的当然是丑恶的。

我们可以从他的遗嘱《死》中看出他的为人处世心境。当初鲁迅写的《死》很短,只有七句话:“一、不得因为丧事,收受任何人的一文钱。二、赶快收敛,埋掉,拉倒。三、不要做任何关于纪念的事情。摹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