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中国权力游戏潜规则

发表:2005-01-04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子”是中国人人际交往中最不可或缺的人情媒介,也许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国人这样“爱面子”。在新浪网的一项最新调查中,有83.33%的被调查者认为面子在中国人的社会交往中很重要。

从“给面子”、“留面子”、“死要面子活受罪”,到“打狗还看主人面”,“不看僧面看佛面”,有关面子的种种说法在人们的言语对话里更是随处可见。

有人说,“面子”是中国作为人情社会的典型标志。有人说,“面子”是国人过分强调个人尊严的恶果,导致人际交往常常牺牲原则而使社会凭空具有了一种“虚伪”。

“面子”到底是什么?除去具体的生理意义,它仅仅是一种荣辱观念的具体反映,还是暗含了某种社会行为潜规则。中国人为何对“面子”如此看重?

最近,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先生《面子:中国人的权力游戏》一书在内地出版,他的研究为我们揭示“面子”背后深层文化内涵打开了一扇天窗。

通常我们会将一个人爱面子理解为其人自尊心强,而当这种自尊心超过一定限度,我们又会将其理解为一种虚荣心。其实,这些仅仅是浅层的表现而已。

黄光国教授认为:“个人的面子是其社会地位或声望的函数。”而这种地位和声望可能来自个人的性别,家世,祖籍,个人努力,也可以“得自非个人因素的地位,诸如财富,权威或社会关系等等”。

在重视人情的中国社会里,人们看重面子是关注别人对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声望的评价。

同西方社会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契约不同,中国传统社会里非常重视人情。黄光国先生认为,“人情是指人与人进行社会交易时,可以用来馈赠给对方的一种资源。”

“中国社会里,别人有喜事,我送礼物,别人有急难,我给予实质性的帮助。这便被认为是‘做人情’给对方。对方接受了我的礼物,便是欠了我的人情。在‘受人滴水之恩,须当涌泉相报’的社会里,对方如果受了别人的恩惠,欠了别人的人情,也应当时时想办法回报。这就构成了人情法则。”

在实际生活中,每个人都要面对不同层次的社会关系生存,人情法则在不同的情况下表现也并不相同。对于自己的直系亲属,帮助往往出自真诚,根本不以求回报作为“做人情”的第一目的。然而绝大多数的情形之下,一个人面对同学,单位同事,社会朋友等诸多层面的社会关系,这时其“做人情”的出发点就不会像对亲属那样单纯。

“因此,平时必须讲究礼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