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杀害中国人的英雄?

作者:历史地称谓 发表:2004-03-12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是英雄辈出的历史,英雄层出不穷,但仔细看看历史,又会发现我们的大英雄基本上很少有善终的,战死疆场或者宁死不屈死在敌人牢狱的英雄少于直接或间接死在自己人屠刀下的英雄,伍子胥,于谦,岳飞,袁崇焕,五千年的英雄历史也是自己人杀害英雄的历史。

在中国成为英雄太难了,难如上青天,舍弃一切个人的私利,尽忠爱国自不必说,这是中国英雄必备的“素质”,还要勇敢勤劳,艰苦朴素,两袖清风,出污泥而不染,刚直不阿,大仁大义,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如果那天你看到一个心目中的英雄竟然在安逸的享受生活,他在你心里的形象一定大受损伤,英雄哪有这样的?英雄不应该享乐的,却全然不想自己并无英雄业绩却可以天天享受咖啡报纸,空调美食;如果哪天某位英雄因为其英雄作为而得到报偿的时候,一定首先会有人联想起这人是不是在为个人谋私利?却不会想到对社会作用远小的所谓炒作起来的名人在风流倜傥的挥洒着金钱?英雄的命为什么就这么贱?中国传统文化对英雄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大家不能做到的事,吃大家所不能吃的苦,还不能有怨言!否则就不是英雄了。大家赞扬英雄的同时也害怕当英雄,造出一个个英雄人物的时候,也在残酷的扼杀他们的生存权利。

中国人总是太希望自己的英雄完美无缺,把能想象到的优点全安排到自己认为的英雄身上,殊不知,英雄也是人,比普通人差别并不是太大,形象拔的太高,让人感觉高山仰止,不敢高攀,自己吃不了那个苦,受不了那个罪,当英雄的成本太高,危险性太大,不是正常人能去当的。

长久以来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中国的文化圈子里在产生一代一代的大英雄大豪杰的同时也会产生更多的奸人宵小之辈?每一个英雄必然伴随着一群奸佞来阻碍他的事业,表面上看来是偶然的,但是反复出现的事情必然有其深层的原因,为什么我们的英雄往往死于自己人之手,为什么我们的英雄面临最大的困难不是战场上的敌人而是自己阵营的冷枪?我们拿民族英雄岳飞做一个例子来分析一下,岳飞奋起于国家危亡之时,国家只剩下半壁河山,内有兵匪为患,外有强敌入侵,力挽狂澜,一生历经几百次战斗,每次都是拼死厮杀,与士兵同甘苦,治军严谨,最终却落得个屈死风波亭,陷害他的人连拿得出手的罪名都找不到,只好说是“莫须有”。悲哉!岳飞生前已经久负盛名,被看作中兴栋梁,可是为什么竟然被这么莫名其妙的冤杀?我看原因有三:一,当国家利益和代表国家的集团利益相冲突的时候,小集团利益会牺牲国家利益,而民族英雄所始终坚持的是国家整体利益,矛盾最终无可调和,于是民族英雄被当权的利益集团杀害,赵构和秦秽代表的是他们自己的利益,他们要掌握国家权力,而岳飞代表的是国家利益,要收复失地直捣黄龙,这样必然会迎回两个老皇帝,赵构便做不成皇帝了,秦秽也当不成宰相,于是只有杀掉岳飞!二,自私心作祟,当国家的利益和个人的利益不得不做取舍的时候,很多人选择自身利益,中国人的明哲保身哲学都学得很好,只是一个可怜的英雄哪能在冷箭中力挽狂澜?三 ,民众的盲从心理,典型的是袁崇焕,为国家拼命厮杀,可怜大明的一代长城,成了顶替皇帝误国罪责的替罪羊,而无辜的老百姓宁信谎言,竟将其生生吃掉,可怜的人们,可恨的人们!无原则的盲从到现在也是一大祸根。而产生以上原因的根子在于封建文化里面的政权即国家、|被变了性的中庸|、轻视民众思考能力的传统。

每种文化都有其优劣点,中华文化也不例外,我们现在不能只是悲叹英雄的可悲命运,而是应该想办法改造这些文化里的不足之处,针对现在来说,需要做到的是停止塑造大而全的高大形象,各个领域出现一群既有特色又有缺陷的普通英雄,远比塑造一两个不着边际的完美英雄更有说服力。对英雄的眼光和要求也要相应改变,他们也是普通人,并非高高在上的圣人!

对有突出作用的英雄给以社会的奖励!并将这种奖励视为正常,包括精神和物质的奖励,体育比赛获奖尚且有丰厚的奖励,那么我们的英雄获得应得的报偿又有什么不合理的呢?难道英雄的下场就是凄惨的生活条件?凄凉的晚景?不要以为我说得夸张,历史和现在,往往如此,抗战老英雄凄凉的站在过街通道里面乞讨的画面不断在我的脑海里闪现,中华民族太亏待自己的英雄了!中国人在颂歌自己英雄的时候也在捧杀自己的英雄!!中国人在夸奖英雄的时候,不自觉地把一个严苛的标准摆在了英雄面前!!!这不公平!!!!非常不公平,如果不加改变,将让勇者寒心!

要改变这些并不十分难,从自己做起改变观念也很简单,只要你明白英雄也是普通人,你需要的他也需要,不要过分高看英雄也不要过分要求英雄,把英雄应得的报酬看作正常,就像自己每个月拿工资一样正常,避免盲从,相信自己的智慧和判断。但是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抛开自私心,这是人性的保护性弱点,需要比较高的修养才行。不管怎样,意识到了总比没有意识到强,希望我的观点能对今后有一个启示作用。


中国思维网(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