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血统论”在香港死灰复燃?

发表:2004-03-12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报道,“谁是爱国者”的争论刚刚趋于平息,本周又有两件事吸引了香港媒体的注意:一是香港民主党前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柱铭应美国参议院邀请,赴美参加该院举行的香港民主问题听证会;二是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在北京召开,而今年两会是胡温上台一周年,也是胡温新体制展示成绩单的时候。

李柱铭参加美国参议院的香港民主问题听证会,在香港本地引起了激烈争议。香港一些左派和某些北京官员,利用这一事件对李柱铭发起了人身攻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前中国高官安子文的儿子安民公开称李柱铭的父亲过去就“与共产党斗”。对此,香港《明报》发表署名文章,题目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文章引用文化大革命的这句名言说:“多少人就单凭家庭出身,被划为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黑五类,斗垮斗臭,打翻在地再踏一只脚,永世不得翻身。文革浩劫结束近30年,受文革极左思潮薰陶养大的高干子弟,摇身一变成了关键位置的高级官员。副商务部长安民指斥李柱铭:从他父亲开始就和共产党斗争。是文化大革命出身论、血统论的典型歪理。若按照文革的逻辑,李柱铭已是‘现行反革命’,而他的父亲,就是‘历史反革命’了。

安民的说法是个人意见吗?是被记者迫得急了冲口而出吗?若相信这种讲法,就太幼稚,太小觑共产党铁的纪律了。安民是部级官员,公开发言没有个人意见,虽然他的话未必代表胡温。试想,如果他们没有动手搜集过李柱铭的‘黑材料’,没有经过集体讨论,没有一段揭李柱铭老底的酝酿过程,安民能随口说出‘从他父亲开始就和共产党斗争’的话吗?

北京已把爱国讨论当成一场政治运动来搞,安民的态度代表了对港斗争的一条极左路线。每个香港人都有他的过去,治港的高官绝大部分曾在港英殖民政府效力,董特首的父亲也与国民党关系密切,这种秋后算帐、代代根查的做法,只会搞得人人自危。”

本周一,香港《信报》的社论题目是“收敛极左言论,收买香港人心”。社论说:“新的中央领导层上台以来,在内政外交上都采取了一系列新政,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揭示‘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这与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相比,不但是观念上的一大突破,也是海内外中国人相信这是改革开放终于彻底摒弃过去那种有歪人性的政治教条的标志,但为何中央政府在处理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时,所用的竟然是三十多年前的语言和思维?是中央政府有意如此?还是政策被曲解,在执政时过了‘火位’?”

本周,《明报》还发表社评,专门评述温家宝当选总理一年来的政绩和施政理念。社评说:“‘平民总理’是温家宝在去年三月出任中国总理之前,明报率先使用的一个称呼。一年后的今天,这个称呼已经成为世人对温家宝的共同认知。当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发表其总理任期内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时,‘平民总理’的本色相当突出,对胡温新政‘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以人为本执政观有新的发展。"


社评写道:“胡温新政实施一年,帮农民工讨欠薪、以果断措施对抗萨斯,还有导致中共领导层废除收容恶法、学会尊重人权的孙志刚事件,都让世人看到,胡温为首的中共新领导层确实展现了不同的施政作风,胡温等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亲民形象亦深入人心。但在另一方面,官商勾结,平民百姓任人鱼肉,利益受损却投诉无门,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均等弊端仍然存在,甚至较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种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并未因经济的高速增长而有所缓和。不能解决或缓和这些矛盾,所谓以人为本,同样只是空话一句。”

《明报》的社评接着写道:“另一方面的残酷事实是,靠枪杆子打出天下、加上55年的一党专制,已使中共很难真正接受所谓人民的监督。温家宝的前任朱镕基曾经以敢闯地雷阵的豪迈气慨向贪官污吏宣战,但在他离任时,他只能保证自己是清官,但无法阻止官员继续贪污腐败。所以,虽然我们可以相信胡锦涛、温家宝与朱镕基一样,都是优秀而清廉的国家领导人;然而,我们更希望中国不单能建立一个产生优秀领导人的健全制度,还要有一个真正让人民和舆论发挥监督作用的制度。”

亲北京的香港《文汇报》本周发表社评,评论董建华在两会期间受到胡锦涛接见,并试图解释胡锦涛会见董建华所传达的重要信息。这篇社评用了不少官式的语汇来进行评论。社评说:“胡主席今次会见董特首特别引人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近期就政制发展所涉及的‘一国两制’重要原则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香港社会希望了解中央最高层对这个讨论的看法。胡主席积极评价‘一国两制’重要原则的讨论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显示中央对有关讨论非常重视。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强决心,表明中央一定要确保香港的政治体制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循序渐进地发展。邓小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讲话的重新发表,新华社先后播发了四篇重要文章,在社会引起对政制发展原则问题的热烈讨论。现在,中央最高层明确肯定‘一国两制’重要原则的讨论,对于澄清某些误导性言论,进一步推动香港社会认识政制发展原则问题的重要性有着重要的意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