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台湾大选结果 攸关政经稳定

发表:2004-03-10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开总统大选的投票日子不到两个星期了,两边都开出了竞选支票,人们可以先不理会这些具体的支票能否兑现,但是大致可以推算蓝绿两个阵营的候选人如果当选,台湾政经基本面将出现的新状况。

  如果扁吕当选,将为十二月的立法院选举带来强劲的东风,有希望改变执政党在立法院席位不过半的困境,从而出现政通人和的局面,使第一次政党轮替后出现的政局不顺畅情况得到改善,改革可望比较大刀阔斧进行,而已经随着外围复苏的经济,将跟随新十大建设的推行而更加强劲。最近领先经济的股市的强劲表现已经可以看得出来。两岸关系上,中共还会继续作祟,但是它终究要面对现实而同民进党打交道。当然,在立法院选举中,同是绿营的民进党和台联会出现矛盾。但同是台湾本土意识的基本理念,以及实力上大小仍然悬殊,这个矛盾不会太大,也不难解决。

  在对外关系上,因为公投的确没有涉及统独,美国担心中国的强烈反应已经过去,但是政府仍要大力修补台美关系以取得互信,特别是美国的总统选战结果还是未知数,如果民主党当选,任务更艰巨。而日本的亲台势力会扬眉吐气,对政府的亲中政策加大压力。

  但是如果连宋当选,就会出现许多人们把握不到的新状况。

  由于二○○○年总统选举时宋楚瑜有亮丽的得票纪录,因此这次屈就副手,不但本人,而且党人都为之抱屈,为此决定最重要的行政院长,亲民党必然要求加重决策份量,作为回报。除了可能是亲民党人之外,至少是国民党内部与他同声同气者。这样王金平出任的可能性不大,王可能只得到国民党主席的位子,但是十二月立法委员选举后,他能否保持立法院长职务就很难说了。

  在行政院席位的分配和立委选举中,国亲就很难以团结的面目示人,届时必然演出火并的大戏。国民党的官僚比较保守、油滑,也比较讲究政治伦理;但是亲民党就不是那么回事,他们年纪比较轻,有拚劲,个个野心勃勃,从问政风格的凶狠和不择手段,不顾国家安全的大局就可以看出来,这也是他们当年从国民党分裂出去,想取国民党而代之的原因。对国民党来说,这将是非常头痛的问题。

  那时的两岸关系,国亲的分歧也会凸显出来。国民党因为本土派有相当势力,所以在“一个中国”问题上不能走太远,但是宋楚瑜的“一中屋顶”至今未改口。北京因为暗助连宋当选要求回报而可能抬高价码。由于连战、王金平在“一中”问题上不同程度有过“动摇”的污点,因此在国亲斗争中,中国会支持亲民党,使它在政府席位与两岸政策中占优势。

  经济上,国亲会踏上经济复苏的顺风车,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但是为了突出自己的成绩,可能在经济政策上弄出一些新花样,是祸是福就不知道了。

  对外政策上,由于亲民党比国民党同中国走得更近,因此对扁政府的亲美政策抨击最力,宋楚瑜也不像连战那样到华盛顿向美国示好,例如答应当选后会购买美国军备,因此连宋的对美政策也会出现分歧。虽然宋楚瑜将儿子送到美国为自己留后路,但奇怪的是宋对美国没有讲出过明显的好话,显然不想得罪北京,因此他会亲中超过亲美。台湾向中国的倾斜,将加速台湾的“中国化”过程。

  二○○八年北京奥运,将是台湾的关键时刻。之前北京将千方百计使用欺骗手段和施加强大压力要求台湾作为地方政府参加奥运。那时又是台湾另一届总统选举的时刻,如果蓝营中某些政治人物在没有把握坐上大位的情况下,会不会出现与其一无所有,不如当个特首还可以保住自己权位的念头?那时,一定要运用公投来伸张民意。这也是目前第一次公投“演习”性质的重要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