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 耶稣受难引来媒体大战

发表:2004-03-06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长青:耶稣受难引来媒体大战

耶稣是美国人的头号英雄,所以好莱坞著名影星梅尔.吉布森导演的《耶稣受难记》引起媒体的极大关注和争论并不奇怪。最早是去年三月初,《纽约时报》周刊发了一篇文章,指责吉布森的电影宣传反犹,因为影片中犹太人参与了杀害耶稣。该文并指出,原教旨天主教徒的吉布森的父亲不承认二战中有六百万犹太人被杀害。该文观点引起右翼学者的不满,于是福克斯(Fox)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评论节目主持人欧莱利(Bill O`Reilly)为吉布森打抱不平,认为《纽约时报》是出于反基督教的世俗化意识形态,明明知道吉布森本人是承认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却故意借老人的口污蔑吉布森本人,诋毁这部凸显耶稣受难过程的影片。

在影片即将放映的二月中旬,电视大战开始。ABC电视台头号女主播黛安.索耶(Diane Sawyer)在黄金时段做了一个小时的吉布森专访。基本上是从世俗角度,就一系列有关该片的争议,给了吉布森一个解释这部影片和他自己为什么制作这部影片的机会。索耶接着在第二天的“早晨好美国”节目里进行了跟踪报道。NBC也不示弱,干脆派了“Dateline”主播史东.菲利普斯(Stone Phillips)去耶路撒冷做了一小时的“耶稣的最后日子”的专题片,寻求历史以来人们对耶稣最后时刻的记述。CNN随后跟进,其头号女主播波拉.赞(Paula Zahn)给吉布森做了半个小时“新闻人物”的专题,紧接着男主播艾融.布朗(Aaron Brown)做了一小时题为“耶稣之谜”的专题片,谈到虽然从当今科学的角度,很难解释《圣经》里耶稣拥有超自然之力的神奇故事,但信仰之谜则更难解释。该专题片由于很受欢迎,在《耶稣受难纪》上映的那个星期又重播。各大基督教电视台更是多次播出“《耶稣受难记》制作过程”的纪录片和对吉布森及该片主要演员的专访等。

除电视大战之外,《时代》周刊做了专题,《新闻周刊》和《浮华世界》做了封面故事,《纽约时报》艺术版做了长篇报导,纽约地方版则做了题为“耶稣到底长什么样”的专题,还有言论版的多篇评论。

而在影片上映的当天(2月25日),三家主要有线新闻电视台(Fox,MSNBC,CNN)的全部政治评论节目都在讨论这部影片(有的给了全部时段);陆陆续续的讨论持续至今。美国主要大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华盛顿时报》和主要知识分子杂志等也都发表了各种对该片的评论。而以右翼观点占绝对压倒多数的广播电台政治脱口秀节目更是被这个主体主导,几乎是随便拨到哪个台都在谈《受难》。

《耶稣受难记》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已经由上映五天即创造一亿二千万美元、仅次于《魔戒:王者归来》的票房纪录而被证明;它也正在应验着一位赞赏这部影片的犹太教士在电影放映之前所做的三个预言:第一,吉布森和他的电影公司将会赚大钱,那些在犹太组织压力下拒绝发行该片的好莱坞发行商则自吞苦果。第二,《耶稣受难记》将成为有关圣经故事中最著名的电影,并将一直成为影业界讨论的话题。第三,会更加强千百万基督徒对耶稣的信仰,同时将促使一大批“没有信仰”的美国人去拥抱基督教。并且,这部影片将成为美国第三次伟大的宗教觉醒的报春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