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为何花一千多万迁走斯大林广场纪念碑?

发表:2004-02-18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一次薄熙来被上调京城任商务部长,似乎是厚积薄发,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中央政府权力的中心。但是,虎落平川后狼都敢欺负它,薄熙来进京后也许就走到了仕途的末路。坊间流传的一些事情颇能说明薄熙来的为政风格。用一些面子工程和物质实惠让容易满足的善良中国百姓感动,还能在权术上“机谋过人”。

据德国之声等媒体综合消息,薄熙来在任大连市长期间,听信风水先生说大连市政府前面的斯大林广场风水不好,有碍仕途,便动员市人大代表提案,花费一千多万将原苏军纪念碑迁走;据说建在大连风景区星海湾的近二十米的全国最高华表,是为了理顺他的“龙兴之气”。

薄熙来的心机,还可以在江泽民访问大连时,大连街头悬挂江泽民画像可以看出一二。人们都还记得,薄熙来上任省长不久,就数番率几千官员天南海北大招商,而辽宁的经济是否能靠这种花架子来改善,则显然不是他关心的问题。在香港招商期间,薄熙来曾不满一名香港记者的提问锋芒太露而让手下将其扭送出场。

薄熙到沈阳后,仍然沿用大连时期的套路,在沈阳抓了一些诸如修路建广场的面子工程,但是实质的政绩却乏善可陈。作为黑社会性质的要犯刘涌在薄熙来的眼皮底下竟然被改判死缓,北京迫于民意压力不得不插手此案置。

过去的两年里,在“财富”杂志中国富豪榜上挂号的的人物纷纷落马,而其中的二号富豪杨斌和三号富豪仰融都栽在了辽宁。据说杨斌办公室里就悬挂着他与薄熙来的合影,杨斌也常拿他与薄熙来的关系来炫耀。前辽宁省华晨集团董事长仰融在2002年逃到美国后,指控薄熙来贪污腐败,滥用职权。

还有一个让薄熙来的“光辉”公众形象打上折扣的就是姜维平案。作为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曾在 1999年6月到9月期间用笔名在香港的“前哨”杂志发表揭露中国官员贪污腐败的文章,指控薄熙来利用职权媚上压下、贪污腐败及道德败坏。2000年4 月,姜维平被逼离开了文汇报。数月后,姜维平被捕并被判刑八年。海外记者曾在2001年3月人大会期间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当面向薄熙来提问姜维平的问题,但薄熙来矢口否认听说过此案。然而不过10天,姜维平的妻子李艳玲就受到逼供待遇。

去年9月,辽宁抚顺市出过一起命案,同样性质的案件在广州就是“孙志刚案”,它惊动了全国,导致了城市收容遣返这一不人道的制度被取消。而在辽宁,这一血案却被掩盖得无声无息。此案的背景如下:经营效益本来不错的抚顺特钢集团被迫与大连钢铁集团合并后,大连人不但控制了抚顺特钢的领导权,还以极不公平的工龄买断勒令上千抚顺特钢工人下岗。某职工是有20年工龄(买断费8000元)的退伍军人,同时也是党员,他组织了六名工友抗争不果,便进京上访。第二次上访时,被抚顺派去的警察强行押回,拷打中该职工坠楼身亡。命案发生后,人们普遍认为该职工是被打死后扔下派出所四楼。成千上万的工友上街游行,搭建灵堂,但是被警察暴力镇压。此案根本没有立案,而是以自杀了结,国内也没有任何媒体进行过只言片语的报道。当地工人中说,大连派去接收抚顺特钢的赵远明是薄熙来的同学,这一说法虽然无法证实,但是赵远国作为大连一个国营大企业老总,与薄熙来绝不会没有关系,离血案现场仅五十公里之遥的薄熙来也绝对不会没有听说过此案。如果薄熙来真是一个为民请命的父母官,如何能容忍这一惨案的发生和被隐瞒?!

另据人民报等媒体消息,有关薄熙来多年前的两件事情,一直在北京流传:其一,薄熙来出于政治目的,迎娶了相貌与他绝不般配的李雪峰的女儿,后来形势变化,又把妻子一休了之。其二,1978年恢复高考,薄熙来报考北大,差分数线2分,乃讨得邓小平的批条,才得以挤入北大,这在文革后首开走后门上大学之先河。

至于在大连的“政绩”,北京人也有话要说。北京的市政建设,靠的是全国供养;大连也是如此,只不过方式不同,难以察觉:薄熙来作为“太子党”,可以为大连不断“贷”得不必真正偿还的巨款。钱是老百姓的、国家的,买来的“政绩”与口碑是薄熙来的。

大连人在薄熙来治下似乎得了点实惠,他们中的一些人以后大概还会怀念薄熙来吧。这不禁令人想起齐奥塞斯库的小儿子尼库,他立志从政,也从地方官做起,而且的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80年代,罗马尼亚全国物资紧张之时,尼库的治下的锡比乌市却得到更多的供应。时至今日,齐奥塞斯库父子均已作古,锡比乌市怀念尼库者仍有人在。

据报导,薄熙来任市长期间,大连城市绿化面积达到了41%,“在全国绝无仅有”。该报又指;“有人认为,这是典型的政绩工程──作为一个北方城市,大连严重缺水,而种草却需要耗费大量的淡水,不愿意种树改种草,是不是因为种草更能立竿见影地显示政绩?再说,占用大面积土地,建那么多广场是否必要?”

据报道,薄家对江泽民有大恩,薄熙来之父中共八老之一的薄一波曾帮助江泽民整退政敌乔石,并把另一政敌陈希同送进监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