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师47届荷赛一等奖作品:艾滋病笼罩的村庄

发表:2004-02-18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艾滋病村庄
  河南省不是发达省份,不靠沿海也不靠边疆,是地地道道的中原腹地。中原父老祖祖辈辈老实巴交的只会在土里刨食。谁会想到奇特的发财梦(卖血)会将他们推向死亡的深渊。
  自1995、1996年以来,河南省艾滋病的流行一直引起国内卫生界有关专家人士的警惕。但从1999年开始艾滋病发病率仍在不断上升,引发国人极大的忧虑。
  这里的农民比较穷,人口稠密,自然资源比较贫乏。有些农民急于脱贫,参与非法卖血,不知不觉就跳进了艾滋病的血祸深渊。作者从该县后杨村了解到,后杨行政村900多户、4000余人口,当时16岁-55岁的农民90%都卖过血,在卖血者中又有90%感染艾滋病毒
  摄影师三年追踪拍摄艾滋病
  从2001年10月起,卢广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用他自己的话说,“2001年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那一年,他千辛万苦深入到河南某县,在村民的带领下,见识了阴影笼罩下的艾滋病村。病人们全身溃烂的皮肤,空气中因长时间没有洗浴而产生的恶臭,都在卢广的镜头下以近乎残酷的影像呈现着。
  “我之所以连续三年追踪拍摄河南等地的艾滋病孤儿,是因为和病人相比,这些孩子还是有希望的。也许生活的苦难让他们过早地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重担,但他们是有希望的。”看多了艾滋病病人的悲惨生活,卢广逐渐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到当地的艾滋病孤儿身上。
  如今,日渐增多的艾滋病孤儿已经成为当地的大难题。这些没有生活依靠、没有经济来源,甚至没有任何谋生能力的孩子正在代替上一代承受着艾滋病魔的折磨。虽然这些孩子都不是病毒携带者,但艾滋病的阴影已经将他们的未来遮挡得看不到一丝光彩。对他们来说,吃饭、生存远远比读书重要。

卢 广, 自由摄影师,当过工人、职员,后下海创办照相馆和广告公司。他多年来大量拍摄社会纪实摄影,主要作品多是反映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如:西部大淘金、吸毒禁毒、小煤窑、艾滋病村、京杭大运河、三峡、青藏铁路建设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