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高官以“爱国论”威吓港人

发表:2004-02-18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制发展引发爱国定义争论至今,首次有中央官员高调表态,把与国内做生意和爱中国共产党等同爱国,并不点名批评支持本港政治改革人士,企图透过经济拉拢、政治打压和狭隘爱国论迫港人打消政改诉求。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安民表示,香港与国内做生意是爱国的表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港人的代表,不爱党便是不爱国和破坏中港稳定;任何人对香港发展不是“进善言、做善事”,就肯定不是爱国。

香港建筑、结构工程及保险业界与中国国家建设部及保监会,17日在北京签署专业资格互认协议仪式,与会的安民与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随后召开记者会,安民被问到港人是否“爱国爱港”、值不值得中央给予更紧密经贸合作(CEPA)优惠时,他笑称相信绝大部分港人都是爱国的,以去年内地和香港的贸易额达到800多亿美元,增幅逾20%,正是港人爱国的表现。

稍后有媒体提到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大律师因当局拒发回乡证而未能参加会议,是否反映只有爱国的人才可以出席会议时,安民立即脸色一沉,不悦地说:“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特别行政区,再也不是大不列颠(英国)的治下;爱国也不是抽象的,任何(人)对香港发展不是进善言、做善事的,我肯定不能认定他是爱国的。”

戴墨镜的安民越说越气,他说有些人就爱国发表“谬论”,他不屑去跟这些人争论,又指“爱国不等于爱党”,他突然动气提高声量说:“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人民的代表,也是香港同胞的代表。”虽然并非一定要爱党,但想破坏香港和中国的稳定,“那就是休想!”安民接着叫坐在旁边的唐英年补充,唐尴尬地苦笑忙回答没有补充。

出席签署仪式的“基本法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梁家杰大律师表示,将爱国作为政治参与的前提及政改的先决条件,对政改没有帮助,他呼吁停止争论,尽快进入具体的讨论。

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认为,香港人都是爱国的。她指港人很珍惜现在享有的自由、社会经济制度及生活方式,并不代表不爱国。

被问及治港的人是否一定要爱国时,陈太没有正面回应,只说政改问题对香港有长远影响,不应该受到任何不关连的问题阻碍。她认为政制发展要理性和冷静讨论,亦要听取各方及中央的意见,透过讨论最终达致共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