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统战新招迫海外中文媒体重择立场

发表:2003-11-08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王芳报道/11月3号,海外中文报业协会第三十六届年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海外的华语传媒人物,堂堂数以百人参加。与会者据说因为中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临会场,而感到从内心涌动的盎然春意。

华语世界的媒体,历来由港台和中国大陆的媒体组成,以政治观点划分为左、中、右三派。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的变化,这些媒体也在逐渐地重排座次,选择自己的立场。

九月下旬,“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前任外交部长现为国务委员的唐家璇出席。

今年三月份,北京召开了一个内部会议,由中共内部十四个部委,组成了一个海外宣传工作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包括外交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公安部、安全部、中宣部、统战部、中联部等等部门全数加入,还有解放军的情报部门,也加入了这个规模颇大的“小组”。

接连的海外中文媒体在中国大陆聚会,是这个领导小组的具体成果之一。

海外中文报业协会在北京的年会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语重心长地要求海外中文媒体们,要“正确报道中国的新闻”,他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愿意为海外中文报业服务。会后,有评论称:“海外中文媒体的老板不需要太高的悟性,大概也能了解其中真意了。即所有中国官方提供的新闻和资讯,方为正确。”

领导小组另外的一个“领导方法”,和前者相辅相成,为同一目标服务,即压制和打击所有不那么“正确”的新闻。今年以来,领导小组中的安全部、公安部,分别抓了一部分人,包括网络作家如刘荻、罗永忠和最近的杜导斌等。上海律师郑恩宠,被判刑的罪名,也是“非法获取国家机密”。

华语媒体中,也有许多无法凭借暴力捉拿归案的。今年六月,北京邀请香港几乎所有的中文媒体上京“访问”,并有高官出面接待,给足面子,但唯独日发行量三十至五十万份的《苹果日报》被排除在外。中共的斗争策略搞了八十多年,总结出一套针对人性弱点的有效办法,其中之一便是所谓“百分之五”。在中共那里称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集中力量打击一小撮”。《苹果日报》被归入百分之五,记者不能进入中国大陆,广告方面加以压制,已非始于今日。

《苹果日报》仍然算是大报,背后又有黎智英的财团支撑,中共固然恨之入骨,却也无可奈何,不好做太多表面动作,否则被人指责为干涉香港新闻自由反倒被动。

香港刚刚出纸两年的另外一份小报《大纪元时报》,则遭到了更为严厉的打击。今年九月份,有香港居民携带《大纪元周报》入境大陆,被罗湖海关扣押五个小时,最后需要具结悔过,放始放行。有这个经历的人,据说非止一位,一时间闹得香港市面沸沸扬扬。

其实中共统战海外媒体并非现在才开始,早在八十年代,中共直接间接控制的北美中文报纸就不少。八九年“六四事件”,群情激愤,一些中共控制的媒体忽然转向,导致来自北京的资助顿失,前后共有五份中文大报倒闭,包括《美洲日报》、《华侨日报》等等。

其中某报“名义老板”傅老先生,在一公开场合,搓手顿脚,悔不当初,失去了若大靠山的支持,状甚可怜,成为业界一时笑谈。

近日,北美重新成为华文媒体战场,除了电视台之外,美华语报界忽然出现为数众多的新面孔。就在美国东岸,就新出版了三、四份报纸。在美国华盛顿DC也出现不少印刷精美的新面孔中文报章,这个只有十万华人的地区,近十份中文报纸,日报就有三家,可谓“竞争”激烈。

香港自不必言,台湾也传出几家大报都有中资涉入,尔后,台湾又传有十多家传媒都靠了对岸的资金来维持营运。这些媒体都各有特点,大部分貌似客观公正,采取中立立场,但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才万炮齐发。

所谓最关键的时刻,或者最关键的立场,通常是中共围堵打压的主要对象。

海外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说:“中共的新一波攻势,攻城掠地,占据了不少市场地盘,对海外中文自由媒体构成了相当的威胁。许多媒体工作者并不知道危机已近,或者因为利益所在而假作不知。”他说:“其实,(我)不担心中共的什么合纵连横,因为它无法控制读者和观众,因此无法垄断市场。但在具体的操作上,中文的自由媒体,需要考虑某种程度的联合和相互支持,在这黎明前夕最黑暗的时刻,才能携手竞渡。”

他笑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