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名中国留学生南非被骗 面临坐牢危险

发表:2003-11-04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下旬,南非华人再次目睹了大家不愿见到的一幕:又有120名中国留学生上当受骗,而且面临被驱逐、坐牢的危险。面对梦想破碎的学子们那一张张憔悴无助的脸,人们不禁要问:事情怎么总是这样?

国际先驱导报10月30日报导说,这是继年初“戴梦灵骗局”之后,一年内南非第二次披露大规模中国留学生集体被骗事件。

说起来,两次骗局的手法颇为类似:南非这边找一家教育机构,提供幌子;国内的中介公司进行宣传:南非属英联邦五国之一,拥有纯正的英语环境;南非保持了与欧美同步的教育水准科技水平,所获文凭全世界认可,而学费却相对低廉;上完语言学校后中国学生就能直接上大学,毕业后无论去欧美、在南非或回国,其文凭都能使本人在激烈的竞争中占优势……

但当学生入学后,却发现实际情况截然不同:学校整个是一草台班子,什么都是将就的:教师是临时雇的,教材常常是几页纸,随意性很大。学校根本就没资格发各种学位证书,它的证书无论是南非政府或者用人单位都不予承认。至于中介所说的各种舒适的生活条件,更是遥不可及。

在10月发生的这起留学生被骗事件中,共有来自北京、山东、河南、重庆、湖北的120名中国留学生,受南非“南极星国际英语学校”和国内5家中介公司欺骗,从去年8月至今年8月先后来到南非自由省首府布隆方丹学习。学生发现实际情况和中介所说相去甚远,忍无可忍向当地教育署投诉后,才发现自己上的是一所没有在当地教育部门注册、没有合格师资、没有足够办学条件的“三无学校”;而来南非的签证是“南极星”学校盗用当地布隆方丹学院的名义申请的,该学院已经证实,没有为南非驻华使馆出具入学许可。目前“南极星国际英语学校”因涉嫌签证欺诈而面临政府调查。

南非移民局同时也认为,由于中国学生最初的入境签证是以伪造文件获得的,因此无论这120名学生以何种签证在南非何地居留,都是非法的。在经过中国驻南非使馆的反复交涉后,南非移民局和警方决定:这批学生必须在10月31日之前找到新的学校,在布隆方丹交罚款3800兰特(美元和兰特的比值为1:7)之后,再发新的签证,否则将按持非法文件入境论处,随时面临被驱逐和坐牢的危险。

近一年来,南非日益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目的地。1998年整个南非才19名中国学生,而到了2003年,中国留学生达到3000人,仅2002年到南非的学生就在1000到2000人之间。在约翰内斯堡的圣乔治中学,一个年级就有二十多名中国学生,占整个年级学生数的10%。

中国学子之所以不远万里来南非求学,主要是被当地优异的条件所吸引。目前国内对南非教育的介绍基本是:南非是重要的英联邦体系国家,教育、经济、管理、法律等都承袭英国,语言环境较好。其大学教学质量一直保持着高水准,毕业文凭被大多数国家承认。无论将其作为跳板去欧美,还是留在南非发展或者回国都很方便。而且,生活消费也不是很高。

这些被各种中介公司广而告知的信息不能说是错的,但他们却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另外的一些情况。就说语言,英语是南非的主要语言,但它只是11种官方语言之一,南非人的英语离字正腔圆的牛津英语还有一段距离。连当地报纸都说,南非人在英国求职,语言是一个不利因素。所以,为了学语言来南非,并不划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