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 今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靠的是什么?

发表:2003-11-08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增长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呈现出加速趋势,如果我们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不难发现在消费增长乏力的同时,投资增长、尤其是政府带动的投资增长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那么,是什么使得中国的投资增长速度迅速加快呢?在所有这些经济现象背后,中国的货币政策和银行业的行为变化是一个关键因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十月中旬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今年九月底,包括现金和短期储蓄存款在内的广义货币的余额高达二十一万四千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点七。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模式相同,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货币增长同样呈现出加速度的趋势: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五,二季度增长百分之二十点八,但是到了八月底,增长速度则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六。今年的广义货币的增速与去年前三个季度相比高出三点九个百分点。在正常情况下,广义货币应该与同期经济增长同步,但是今年前三季的货币增长却比同期经济增长加消费物价涨幅之和还高出十一点五个百分点。

在货币供应量超常增加的同时,中国银行系统发放的贷款也在急剧增加。到九月底,中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发放的人民币和外币的贷款余额达十六万七千亿人民币,比年初增加了两万七千亿元,增幅达百分之十八。增长速度更是高出去年同期增长速度的一倍。其中,尤其是人民币贷款速度增加更快,今年前九个月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的增加量是去年同期贷款增加量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九,比去年全年贷款增加量还要高出百分之三十三。如果仔细分析中国银行的贷款结构变化,我们会发现政府支持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最为迅速。前三季度,各类房地产贷款的增加额占全部中长期贷款增加额的百分之三十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加额是去年同期同类贷款增加额的近四倍。这种结构使得中国银行业系统性信贷风险大大增加。

经济学家们对扩张的货币政策向来持怀疑态度。增加货币的发行以及扩张银行信贷,无疑会在短期内对国民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是,它不仅无法推动经济的长期增长,反而会引起通货膨胀,并且恶化经济结构。由于扩张的货币政策所具有的这一特点,政治家们通常倾向于使用它来制造一时的经济景气,从而服从于既定的政治目的。也正是因为注意到滥用扩张货币政策的长期负面效果,所以大部分发达国家都将中央银行从其它国家机构中独立出来,使其在实施货币政策是不受政治家们的影响。但是在中国,中央银行仍然只是中央政府操纵货币政策的一个工具而已。显然,今年货币政策的突然放松与中国新政府希望在其执政的第一年国民经济有一个好的表现有直接关系。

超常扩张的货币政策和松弛的信贷政策对中国来说有着十分严重的潜在的危险。除了恶化经济结构,浪费社会资源等长期的负面影响外,这一政策还会加剧中国银行业的风险。中国银行业的坏债问题路人皆知,一九九九年中国政府通过成立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部分剥离四大国有银行的坏债以防止可能有银行坏债所带来的金融危机。自那时以来,一方面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处理坏债的速度缓慢,至今才处理了不到四分之一的不良资产,而且平均回收率不到百分之三十;另一方面银行自身尚存的不良贷款余额也下降缓慢,不良贷款损失额仍在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大量增加的贷款,尤其是风险贷款,无疑会使得中国银行业未来的坏债继续攀升。到时候,不仅整个中国的银行业会在失去人们的信任中崩溃,整个中国经济也会出现难以控制的危机。

(RFA)(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