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一言:“民运”腐败了 民主靠近了

发表:2003-11-08 0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运”为甚么大都难免腐败?民主何以一定胜利?我可以说出所以然。这道理当然是一家之言,绝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绝对真理;别人当然也可以说出一番反道理。

为了避免歧义,我先界定民运。

民运就是指促进民主的运动。民运指的是志在达到实现民主社会制度的一切运动。民运的本质是争取权利,但并非所有争取权利的事都是民运;例如兄弟姐妹间争继承父产的权利就不一定是民运。民运争取权利的特点是向权力要权利;争取有权力的权利。

根据这一界定,所有争取人权、自由权利、政治权利等活动都是促进民主的民运。其中,争人权不是直接欲达到民主目的的民运,它是累积民主因素(基础)、为达到民主目的作准备的活动;是准民运。争自由是争民主的另一面,争民主是争自由的另一面。所以,现今大陆所有维权运动、媒体的擦边球、废除收容恶法、国外为自由民主人权的鼓与呼、海外民运等都可视作民运。

我题目中的民运加上引号为“民运”是特指广泛民运中的一个很小但很有特色的海外民运。“民运”大都难免腐败,是指海外民运大都腐败,而非指所有民运大都腐败。就泛民运而言是大都不腐败。

[一]、海外民运为甚么大都难免腐败?

无论任何人,包括自视道德高尚、厉言疾色吗民运的反民运的人士,外国人等等,只要你坐到“民运”这个位置也大都难免和现在的民运大老一样腐败下场。

为甚么是这样的呢?

这是人性决定的。

“民运”具备了两个必要和几近充分的条腐条件。第一是,作为一个“民运”组织必然有权力之争,很多时候还有利益的之争。第二是,更重要的是这个权力和利益是没有监督或监督失效的。一个人拥有不受监督的权力,人性使然,必然趋向腐败;在这样情兄下,只能靠民运掌权者个人道德良心来监督自己了。事实证明用自己的道德良心压抑自己的权力欲是很困难的。这就是“民运”难于免除失败的道理。

除了人性外,“民运”的“腐败”还有外加的水分,这就是权力主控的喉舌宣传工具的造谣、栽赃、夸张、抺黑。这里面当然还渗入独智类型的义务御用文人的“独立”咶叫声,为报私仇的恶毒咒语,同情民运者的不耐烦声音。“民运”之“腐败”到“臭不可闻”,应归功于权力的宣传。连金牌共产主义战士刘少奇都可以抹到 “黑过墨斗”,把区区民运涂黑又何足道哉!

我看过一个资料说,东欧捷克的民运内斗腐败与中与中国海外民运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希望收存有这方面资料的网友贴出来供参考)。但是,现今捷克民运中的大老哈维尔被选为民主捷克总统后,竟成了总统楷模。

现在国内民运会不会步海外民运后尘又来个腐败呢?

答案是局部可能总体不可能。

理由是,第一,现在国内民运是在运动现场进行,其带头人要作出的奉献远远大于能得到的权力与权利。权力的诱因相对薄弱得很,很难触发权争的动力。第二,现在国内民运,是民众包围和监督下进行活动,滥权谋私的可能性不大。第三,侧边有权力虎视眈眈,在权力压迫之下,一搞腐败就一败涂地。所以民运中人不敢搞腐败。

这三点可以说明,现今国内民运无从腐败起,起码可以说,还没有进入可以腐败的阶段。

那么是不是绝对不会有民运腐败丑闻出现呢?

答案是有,而且可能性极高。民运中人都是常人,都有常人的缺点和弱点。虎视眈眈的权力要抓民运中人违理缺德的例子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不是出现过异议人士花三块、用三分钟、嫖三个三陪女郎的奇闻吗?抓到一件民运中人的丑事,由喉咶发起一出“全国人民”共讨之、共诛之的“例行戏”就搞定了。但想再像对付海外民运那样,从整体上把民运抹黑搞臭,可能性就近于零了。

可以肯定的是任何现今咬牙切齿、自以为站在道德至高点、自称最光荣伟大正确的独智,一坐到“民运”或类似的位置,凭其现在露出来的德性推断,其腐败黑臭情况,只有更甚,不会稍浅。不过,网友们不用担心,他们的民运是在专权党领导下的民运。这种民运权力,党给多少就多少,连争的权利都没有,何来权力斗争?就算腐败到“黑过墨斗”也可以像饿死千万人样遮得密密实实。君不见,最近不是有一个打高球死的污吏被歌颂成为公牺牲的英雄了吗?


[二]、民主何以靠近了?

“民运”腐败了,民主靠近了。两者只是事实的描述,不是因果关系。

按照我上述民运的界定,海外民运不论如何腐败,不论你怎么样反对或抹黑,它都是民运;是全民运中的一个特殊品种。这个民运的历史任务(或功绩)是延续民主自由人权的火种!在国内民主绝迹的情况下,在海外起到自由民主人权鼓与呼的作用。现在民运之火已回归祖国,海外民运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但是,它还有鼓与呼的功用。

现在国内的政情是,自由民主人权状况被共产党推到倒退一百年地段后,重新回到了五十年前夕的位置。

现在的状况是,不准言论结社等自由,全权全控式的极权统治,这与五十多年前的国民党统治不同;但在实际层面很多地方己接近五十年前夕的状态。例如非传媒言论自由、维权的结集和行动是“政策不合法”事实合法;网络传媒半合法等等都接近五十年前夕状况。

这些事实合法行为普及全国、进入所有阶层,是五十年来首次出现。更重要的是它处于方生未艾、雨后春笋阶段。“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的心态导出的是疲于扑火的客观现实。这就是形势比人强的批注。

民主更靠近了,指的就是这样的现实。看来要用喉咶宣来遮掩或国抺黑内民运,没有那么容易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