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大陸 港官被籲減薪一成(圖)

發表:2024-02-02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財政儲備連年赤字,有政黨呼籲政府高官減薪半成至一成。圖為2022年上任的李家超班子。(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香港政府財政儲備連年赤字,有政黨呼籲政府高官減薪半成至一成。圖為2022年上任的李家超班子。(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4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28日推出,各界均有向政府表達意見。目前屬紫荊黨的建議最受關注。該黨建議,中止所有與「明日大嶼」相關的項目開支;月薪超過15萬元的政府及資助機構高層,減薪與削減福利待遇半成至一成。

港府日前發布數據,指本財政年度首9個月,政府財政錄得1,423億港元(下同)赤字。若不計綠色債券的666億收入,本財政年度首9個月共錄得2,089億元赤字。財政儲備連續第5年見紅。

本月28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推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各界均有出謀劃策,提供開源節流的建議。

民建聯提出84項建議,包括全面撤銷「樓市辣招」,政府部門減少1%開支後再進一步檢視如何「節流」,但強調不應增加民生有關的收費。

針對政府正在籌備的北部都會區(北都)計劃,民建聯指,北都發展需要大量資金,除加強公私營合作外,政府亦可透過發債,利用香港人的MPF(編註:強積金,等同於退休金)購買政府債券,以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為大型項目融資提供出路。

新界鄉議局提出28項建議,包括全面撤銷樓市辣招、暫緩交椅洲人工島發展、避免開徵新稅項,望政府於市民共渡時艱。

有鑑於現時香港商舖空置率高達9.7%,工聯會建議在核心商業區域推出「商舖閒置稅」,鼓勵業主以低廉的租金將商舖出租。不過建議引起商界強烈反彈。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李根興認為,商舖閒置稅無法執行,因業主可改用短租方式租予商戶,比如以象徵性的1元租金租給隔壁店鋪來放置貨物,加註7日通知期後要搬走的要求,已經可以避稅。

他表示,業主不肯減租是擔心物業估值下跌,比如一個空置店鋪的市值是1200萬,月租2.9萬,若以2萬租金出租,銀行估價可能跌至約820萬,正在做按揭的業主隨時被銀行追數。因此「商舖閒置稅」實際上難以執行。

各類意見中,屬紫荊黨的最受關注。紫荊黨表示,當前香港面臨的財政危機緊迫,如果不採取切實有效的應對措施,政府的財政儲備將在未來四年消耗殆盡。

短期而言,紫荊黨認為當前不適宜加稅或開徵新稅,提高公立醫院診金或公屋租金等也都會直接影響社會。不過,該黨亦不贊成無針對性減稅,包括利得稅、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差餉寬減、電費、交通費補貼等,更反對再次全民派發消費券。

在節流方面,紫荊黨不贊同民建聯「一刀切」將政府部門的開支預算削減1%,認為應該煞停工程項目開支,比如耗資55億元的荔枝角收押所重建計劃,中止所有與「明日大嶼」相關的項目開支,壓縮總造價500億元的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計劃。

重點來了,紫荊黨指,香港政府高層職員的薪酬大幅拋離同一機構的基層員工,「肥上瘦下」的現象普遍,建議月薪超過15萬元的政府及資助機構高層,減薪與削減福利待遇半成至一成。

成立於2020年的紫荊黨目標是吸納25萬黨員,有望躋身香港「大黨」之列。資深傳媒人程翔曾指出,紫荊黨的橫空出世,象徵中共要實行「新港人治港」,部署全面接管香港,清洗「舊香港人」。

有分析人士表示,未知紫荊黨的建議是否是來自中央授意,但其建議的確有參考大陸情況。去年7月有消息傳出,廣東公務員集體降薪四分一。近年大陸多個城市的公務員都被減薪,部份減幅更達四成。

今次紫荊黨若真有中央在背後撐腰,恐怕香港高官集體減薪、報效祖國、服務香港,和大陸同僚共渡時艱的日子也快到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