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片面調整M503航線 否認海峽中線 學者示警(圖)

發表:2024-01-31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海峽
2023年4月8日,從中國福建省離台灣最近的平潭島看,一艘船在台灣海峽航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民航局1月30日片面宣布,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並啟用連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專家指出,中共此舉不但壓縮臺灣的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更是試圖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

中央社消息,針對大陸民航局30日晚間宣布自2月1日起,取消M503航路自北向南飛行「偏置」措施,並將啟用銜接M503航路的W122、W123航路由西向東飛行。臺灣的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中國政府片面更改航線,實際上破壞雙方從2015年以來的協商結論,對飛安造成影響,包含先前中國施放氣球行經臺灣領空等作為,都是破壞台海區域安全穩定現況,臺灣政府譴責這樣的不適當行為。

他希望中共能夠停止不適當的作為,也請相關單位詳加研議中共此舉的影響,以及後續因應細節,藉以保障飛行及國安。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中共此舉不僅嚴重損害區域飛航安全及和平穩定,並破壞台海現狀及互信,外交部予以最嚴厲譴責,並要求中方立即與臺灣進行協商。

外交部引述ICAO「飛航服務規劃手冊」第4.2.6節的規定,任何飛航網路之改變應與所有相鄰飛航情報區協調。臺灣民航局是與M503航線相鄰的「臺北飛航情報區」(FIR)唯一主管機關,中方事前未協商,即片面宣布改變相關飛航網路,嚴重違反ICAO規定,更凸顯中共不負責任的威權本質。

外交部指出,中共蠻橫無理的作法,以及從臺灣總統大選後,幾乎每日空飄偵測氣球進入臺灣空域,已經嚴重影響區域飛航安全及兩岸和平穩定,並涉及改變台海現狀。

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應予正視,共同要求中共應就新航路的實施,立即與臺灣進行協商,以管控可能的飛航風險,否則中方必須承擔所有責任。

民進黨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達嚴正抗議。民進黨表示,蔡英文總統與黨主席賴清德當選總統以來,多次重申對兩岸關係「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並希望能在「對等、尊嚴」基礎上進行對話、共同促進雙方人民福祉。但如今中共的相關作為,不僅忽視雙方曾經的溝通結果,也完全無視於民進黨對兩岸關係承諾和宣示,更是不斷在片面改變、破壞現狀。

民進黨呼籲,中共當局應早日回到正常、對等的兩岸溝通機制,以負責任的態度務實處理攸關生命安危的飛安議題,把相關飛航與人民安全的影響降到最低,而非一意孤行、拒絕溝通,一再以片面措施破壞台海現狀。中共這樣軟土深掘、不斷挑釁的行徑,只會讓臺灣社會對北京當局更加反感,繼續傷害兩岸互信與區域安全。

國防部聲明指出,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福祉,是區域各方共同責任。中共單方面的蠻橫做法,極易導致緊張情勢升高,衝擊台海安全穩定現狀,北京當局應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種做法。

針對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的不明航空器,國防部表示,國軍將依作業程序及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應處,確保領空安全。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31日則在例行記者會聲稱,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的「常規工作」,「無需與臺方協商」。他還宣稱,兩岸同屬一中,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至於此舉是否與臺灣選舉結果有關,陳斌華則未正面回答。

據瞭解,2015年1月12日,中共也曾在未與臺灣協商下,片面宣布劃設M503航線,並開放北往南飛行,同時劃設M503向西連接浙江東山、福建福州、廈門的W121、W122、W123航路。由於M503航路緊貼海峽中線,當時即引起臺灣強調抗議。

後經協調,中方同年3月初將航路向西偏移六海里,並於3月啟用M503航路北往南飛行,但未啟用W121、W122、W123航路。到2018年1月,北京再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路南往北飛行。

聯合報報導稱,針對中共民航局現在的作法,國家政策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這等於讓M503航道距海峽中線僅7點多公里,且自W122由西往東接M503航道時,只要民航機轉向半徑稍大,航機很容易就越過海峽中線。

揭仲說,由於M503航線位於臺灣海峽,離海峽中線與我方在中線以東的限航區極為接近,使中共民航機越過海峽中線,甚至我方所畫設限航區的機率恐將明顯增加,不僅使海峽中線進一步被淡化,也形同用技術手段,否定我方依照自身法律所畫設的限航區,具有法律戰的意味。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瀋明室30日接受中央社訪問也表示,M503航線由於彼時臺灣抗議後,以海峽中線往西偏置6海浬飛行,現在宣布取消了,意味打破海峽中線象徵意義,也將加大臺灣空防監測壓力,「中共用航線的改變執行界於戰爭與和平間的灰色地帶行動」。

瀋明室認為,這顯然是針對臺灣總統大選結果來的,中共啟用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飛行,對台海安全影響較大。原來只有臺灣飛機往金門、馬祖來回飛,現在中共軍機、民航機也在沿著海峽中線飛,甚至可能跨越,這將使臺灣空防監測壓力加大。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分析,以中共對臺一連串作為來看,推估在5月20日總統就職日前,還會有其他施壓手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