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中共的選擇」民團抗議韓國瑜當院長(圖)

發表:2024-02-02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11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結果1日揭曉,新任立法 院長韓國瑜(前中)與副院長江啟臣(前左2)傍晚 正式宣誓就職後,在同黨立委傅崐萁(前右2)等陪 同下接受媒體聯訪。
第11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結果1日揭曉,新任立法院長韓國瑜(前中)與副院長江啟臣(前左2)傍晚正式宣誓就職。(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多個民間團體週四(1日)上午在立法院外抗議由中共屬意的國民黨籍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民團聲明指出,如果一個認同中共「九二共識」的人成為臺灣的國會議長,是中共對臺滲透和統戰的最大突破口。這對臺灣民主來說無疑是一種羞辱和威脅。

立法院1日進行正、副院長選舉,歷經二輪投票,最終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江啟臣當選新任國會正、副議長。韓國瑜在宣誓就職時承諾,將立刻啟動國會改革,期許2024年起,立法院會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對於立法院龍頭由「韓江配」出線,總統蔡英文表示祝賀,期盼未來的新國會能夠不分朝野黨派,以良性溝通,以理性監督,繼續推動各項對國家有利、對人民有益的法案與預算。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表達恭賀。

據美國之音報導,韓國瑜曾在擔任高雄市長期間訪問香港丶澳門丶深圳及廈門,並分別會見北京駐港澳機構官員以及時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樹立鮮明的親中立場。

韓國瑜日前表明,《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九二共識」是最正確的方向,親美和中是國民黨重大政策。日前中共官媒《央視》報導,也支持韓國瑜出任臺灣立法院長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對於韓國瑜當選議長,10餘個臺灣民間團體1日聚集在立法院場外,發起反對中共屬意的人擔任臺灣立法院長抗議活動。發起人高凡璽表示,「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世界的臺灣,不是中國共產黨的臺灣。身為臺灣公民,此時此刻必須要站出來表態!」

有青年團體抗議高舉「國瑜當院長國會火葬場」等標語,高聲抗議「韓國瑜就是中共的選擇」。

抗議團體發布新聞稿指出,立法院長是民主國家交流合作的典範,國會議長要能堅守民主價值,並與國際上其他民主國家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讓一個認同中共「九二共識」的人成為臺灣的國會議長,恐怕是中共滲透和統戰臺灣的最大突破口。對臺灣民主來說,無疑是一種羞辱和威脅。

臺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更以「前所未有的國會危機」形容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他認為,北京本來就希望韓國瑜當選,因為韓國瑜曾去過中聯辦,未來如果到對岸的政協拜會或演說也不會意外。

陳俐甫說,「中共對臺灣的武力威脅與併吞的野心從來沒有停止過。韓國瑜未來主持議事,不用反對,只要消極的不配合,潛艦國造或是對美軍事採購經費延後通過,或技術上拖個幾年,拖到美國不想賣為止,就能達到目的了。」

他更擔憂,臺灣的邦交國雖然只剩12個,但是近年來臺灣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包括美日澳與歐洲立陶宛、捷克等多個國家都保持密切的國會交流。臺灣需要利用第二軌的國會外交替代,增加臺灣的國際空間。但是韓國瑜在高雄市長期間,曾因接見日本訪團鬧出遲到風波,所以他認為,韓國瑜擔任臺灣的國會外交領袖顯然不合格。

政治評論人士吳昆玉則表示,過去民進黨擔任國會龍頭時,國會外交交流的對象大都來自歐美國家,未來韓國瑜若是在國會接見大陸團體,例如與對岸對等的政協等,抑或有意再訪中聯辦或到大陸訪問,該如何規範將是民進黨政府行政部門的重要課題。

中央社報導分析,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之後,三黨不過半的格局也底定,民眾黨掌握8席關鍵少數,清楚說明民進黨面臨的挑戰嚴峻程度,接下來的委員會召委選舉更加複雜,從立院龍頭選舉結果不難看出,不是有道理就足以服眾,也不是依靠溝通就能成事。

換言之,未來新政府要推動任何一項重大議案,都不是民進黨說過就可以過,在野黨更不再是蒼白無力,只要國民黨與民眾黨聯手反對,民進黨任何一項議案,沒有一項過得了,任何議案要能順利通過,都是極為艱辛。

報導說,面對在野黨的虎視眈眈,必定對新政府未來施政造成無形的壓力,民進黨在競選期間提出的政策主張與在野黨的訴求看法,是要求好、符合政黨立場?還是一切求順利過關因而有所打折?是否因此造成支持者的不滿,分寸的拿捏,將會是新政府面臨的挑戰。

如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所說,「未來每一場都是硬仗,沒有一場不是硬仗,接下來的委員會召委選舉,將是下一場朝野角力戰場。」

不過報導也提到,經過立法院龍頭改選後,民進黨勢必更加團結,藍白兩黨未必保證一定團結,更可能因政策主張、政治利益而產生矛盾,誰可以決定未來新國會的走向,靠的不只是席次多寡,還有在不同政策上的合縱連橫。

報導稱,國會新屆期的各項挑戰,也是對即將在520接任總統的賴清德的挑戰,如何與民進黨共同承擔,朝野之間是否展開對話、化解分歧,將是賴清德接下來4年的重中之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