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保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國官媒泄密(圖)

發表:2022-06-07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媒稱保外匯儲備是提升與西方的「纏鬥」能力。
中國官媒稱保外匯儲備是提升與西方的「纏鬥」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外界一直關注北京當局的立場及遭受制裁的後果,特別是官方聲稱擁有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情況。6月6日,中國官媒稱保外匯儲備是提升與西方的「纏鬥」能力。

俄羅斯因進攻烏克蘭遭到西方輪番制裁,近來北京當局的立場略有轉變,因為中國經濟的弱點十分明顯,特別是金融領域,無法抵抗國際制裁。

北京當局幾十年來為一旦因臺灣或南中國海等問題捲入軍事衝突而做了大量的準備,以至於軍方認為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挑戰美國。但在應對經濟和金融戰方面,美國及盟國對俄羅斯的制裁,給了北京當局一個參照的例子,諸多信息表明北京當局戰略嚴重失誤,尤其是面對金融制裁幾乎束手無策。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之後,利用出口貿易長期保有著巨額外匯儲備。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6月7日發布的數據,截至5月底,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278億美元,較4月末上升81億美元,升幅為0.26%。

發於2022.6.6總第1046期《中國新聞週刊》的文章《中國還需保持三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嗎?》稱,「面對新的形勢,外儲是否仍有必要維持如此規模?」

官媒的文章否定了近期一些學者提出的加速推動「去美元化」、大規模拋售美債、增加黃金儲備等應對國際制裁風險的方式。原因在於:其一,巨額外匯儲備是保障中國貿易支付結算正常運轉,防範國際熱錢衝擊、維護金融穩定的客觀需求。其二,當前人民幣作為國際支付結算和儲備貨幣的地位依然不高。其三,「去美元化」、大幅增加黃金儲備不僅操作困難,還可能引發通縮、對經濟造成較大傷害。其四,俄羅斯應對制裁的核心手段是「出口盧布結算」、「盧布綁定黃金」,推動去美元化、調整外匯儲備幣種結構等在面對歐美聯合制裁時效果並不明顯。

文章也稱,未來歐美若制裁中國同樣面臨難以承受的損失,因為歐美在華投資資產規模巨大,截至2021年底,中國國際投資頭寸表顯示的負債端金額超過7.34萬億美元。

文章在結尾表示,保有巨額外匯儲備提升「纏鬥」能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不過,由於北京當局的對外政策,其遭受國際制裁的風險始終存在。

英國《金融時報》此前也報導說,中國金融監管機構與國內外銀行代表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果發生軍事衝突,如何保護海外資產免受美國主導的制裁。然而,「現場沒有人能想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在上個月的2022年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中國的海外資產負債結構需要調整,降低外匯儲備在中國海外資產中的佔比。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凍結俄羅斯外匯儲備3000億美元,對於核大國採取這樣的措施是過去不可想像的。

余永定認為,中國外匯儲備收益率極低,在海外資產中外匯儲備的比重過高,「而且外匯儲備當中有相當大一部分是借來的,我們有資本項目順差,借來之後把錢匯給美國,而不是貿易順差掙來的。」

余永定說,中國雖然有2萬億美元的海外淨資產,但投資收益一直是負的,這十幾年甚至快20年一直是負的,這種情況跟美國成為鮮明的對比。美國有10萬億美元的淨債務,但是每年都有幾百億、上千億的投資收入。2021年投資收入是2000億美元,跟中國形成鮮明的對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