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關於「屍解」的神奇記載(圖)

發表:2022-06-04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佛教和修道鼎盛的中國古代,民眾幾乎都相信世上有神佛、修道成仙等事。
在佛教和修道鼎盛的中國古代,民眾幾乎都相信世上有神佛、修道成仙等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修道者得道後可以遺棄肉體而成仙去,或是不留遺體,只假託一物(如衣、杖、劍)遺世而升天,世稱為屍解。不過,現在許多人接受度太狹隘,認為這類事情在未親眼所見的情況下,一概歸為虛不實,但殊不知這樣的觀念甚是愚昧。在佛教和道教鼎盛的中國古代,民眾幾乎都相信世上有神佛之存在,亦相信修煉出功能、修道成仙等事,關於功成圓滿的記載也不少。我們接著就來看看古人是如何記載「屍解」的。

《後漢書・王和平傳》注云,「屍解者,言將登仙,假託為屍以解化也」。

《無上秘要》卷八十七云,「夫屍解者,形之化也,本真之練蛻也,軀質之遁變也」。故又喻之為「蟬蛻」,「如蟬留皮換骨,保氣固形於岩洞,然後飛升成於真仙」。

但《洞真藏景靈形神經》又云,「屍解之法,有死而更生者;有頭斷已死,乃從旁出者;有死畢未殮而失骸者;有人形猶存而無復骨者;有衣在形去者;有發既脫而失形者」。

由此可知,失去骸骨或僅留骨或衣者皆稱屍解。其實,屍解現象在漢代、南北朝與隋唐時期是比較常見的,並不是非常罕見的事情。

《抱朴子內篇・論仙》引《漢禁中起居注》稱:「久之,帝令人發其棺,無屍,唯衣冠在焉」。

《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卷三十一《萬振傳》稱:「龍朔元年屍解於京師,數日啟棺,惟有一劍一杖而已」。

屍解的方法很多。《雲笈七穢》卷八十五《太一守屍》稱,「夫解化之道,其有萬途。……或坐死空谷,或立化幽岩,或髻發但存,或衣結不解,乃至水火盪煉,經千載而復生,兵杖傷殘,斷四肢而猶活」。

責任編輯:衍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