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抵達太平洋諸島 共軍部署夏威夷旁?(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5-2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里巴斯
从空中俯瞰基里巴斯(Kiribati)的南塔拉瓦(South Tarawa)。(圖片來源: Government of Kiribati/CC BY 3.0)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報導)拜登剛結束亞洲之行,週一就傳出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將在未來兩週內訪問至少五個太平洋島嶼國家的消息,這是為了加強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無疑是給澳洲新總理提出了一項考題。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週一(23日)報導,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已經公開證實了王毅的訪問。王毅將於週三晚間抵達索羅門群島,並將於週四與索加瓦雷及其他高級領導人會面。

他的訪問是在兩國達成一項有爭議的新安全條約後僅數週進行的,這也有力地提醒了澳洲新總理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必須應對的戰略挑戰。

索羅門群島的新聞稿說,兩國將正式簽署已經達成的安全協議,但該協議在澳大利亞、紐西蘭和美國激起了深深的不安,這些國家擔心,它可能為北京在索羅門群島的軍事存在打開大門。

預計王毅還將在週日(29日)和週一(30日)訪問斐濟(Fiji),並在下週的6月2日和3日訪問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據稱,王毅還將前往其他太平洋島嶼國家,將萬那杜(Vanuatu)、薩摩亞(Samoa)、湯加(Tonga)和基裡巴斯(Kiribati)列為可能的目的地。

《金融時報》之前還援引美國情報官員的話報導說,北京正試圖與基裡巴斯和至少另外一個未具名的太平洋島嶼國家達成安全協議。這些協議可能和索羅門群島達成的協議類似。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史密斯(Graeme Smith)博士告訴ABC,基裡巴斯對北京的戰略意義比索羅門群島更重要。它從東到西綿延3,000公里,離美軍基地夏威夷相當近。而且在領海方面,它有一個巨大的專屬經濟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