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刻意「誤報」敲山震虎 杭州「馬某某」背景曝光(圖)

發表:2022-05-04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握有數億網民的個資,是中共中央的隱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4日訊】據中共官媒央視新聞3日報導,杭州市國安局依法刑事強制「馬某」,一度引發外界揣測是曾位居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引發股價重挫,稍後中共喉舌北京《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表示,被捉的是「馬某某」,不是「馬某」。《環時》也以英文報導指,被捕的馬某某是從事硬體研發工作。

「馬某某」宣稱要「藉助境外的力量推翻中共政府」

馬某某「涉嫌勾結境外反對中國的敵對勢力,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杭州市國家安全局2022年4月25日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此案正在深入調查中。稍早,央視報導,杭州市國安局依法刑事強制「馬某」,引發外界揣測是馬雲,消息一出,總部在杭州的科技巨企阿里巴巴,在香港掛牌的股價一度重挫9.4%,抹去260美元的市值。恆生科技指數跌幅超過5%,美團跌幅超過8%,京東集團跌幅朝貢7%,嗶哩嗶哩跌幅近7%,百度跌幅超過6%,小米跌幅也超過了6%。其他許多股票也紛紛跟跌,投資者恐慌拋售。

隨後,被網友譏諷為「胡叼盤」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上發文稱「據老胡向權威部門確認,杭州市國家安全局抓的是‘馬某某’,不是‘馬某’。寫‘馬某’的報導都是不準確的。」隨後,央視新聞官方賬號當晚10點再發同一簡訊,將「馬某」改成「馬某某」。杭州警方也澄清被抓者姓名是三個字的馬某某,而不是兩個字的馬某。也有網友藉機幽默了一把,稱「馬某某」三個字一出,騰訊的股票馬上狂跌。人們以為,這個馬某某指的是騰訊老總馬化騰。

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機關報《法治日報》則在當日晚間報導稱,經向有關部門瞭解,馬某某,男,1985年出生於浙江溫州,現任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部經理。據《法治日報》報導,長期以來,其(馬某某)在網上接受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洗腦,將境外活躍敵對分子視為「人生導師」,還成立非法組織,制定「政治綱領」,發表所謂「獨立宣言」。在其滲透影響下逐漸形成頑固的反政府思想,成為境外敵對勢力「以華制華」的工具。

2022年3月以來,馬某某利用網際網路專業特長,匿名創建網路群組,肆意歪曲捏造事實,極力傳播各類謠言資訊,發表所謂「獨立宣言」,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充當境外敵對勢力在境內的代理人。

據《法治日報》報導,馬某某甚至籌備成立「大陸臨時國會」,委託有關人員制定所謂「法律制度」,宣稱要「藉助境外的力量推翻中共政府」。馬某某的上述行為,已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造成嚴重危害。

央視「誤報」刻意敲山震虎

央視是中國官媒龍頭,一早特別大肆推播報導,逮捕地點又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故鄉與大本營浙江杭州、逮捕罪名是最嚴重的「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逮捕對象又是「馬某」,令人不得不懷疑,案情並不單純。

央視刻意推播此則新聞,在引起軒然大波後,再將嫌犯從「馬某」改成「馬某某」,如果不是央視「小編的錯」,將過錯算在小編頭上,漏打一個字了;就是藉著敲山震虎的方式,嚴厲警告掌控數位金流與網路媒體的馬云:黨中央正在密切注意你,罪名已經準備好了。

美國彭博社表示,北京當局過去一年來對網路空間每個角落的整肅仍令投資者焦慮不安。而這一整肅始於2020年年底叫停網際網路大亨馬雲開創的螞蟻集團的初始上市的計畫。

隨後,北京開始了一連串打壓民營科技企業的行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2021年4月對阿里巴巴集團的所謂「壟斷」開罰人民幣182億元(27.8億美元),創下中國「反壟斷法」施行以來最高記錄。數日後,另一科技巨頭騰訊也被盯上,監管總局指控騰訊違反「反壟斷法」,祭出行政處罰合計100萬元。

今年秋天,中共將召開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期將打破前二任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的慣例,延任至少5年任期。習近平延長任期,被中共中央視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馬雲的阿里巴巴、淘寶、螞蟻金服等企業,由於握有數億網民的個資,是中共中央的隱憂,也被視為有「顛覆國家政權」的潛力,因此官媒龍頭央視大肆報導逮捕「馬某」,恐有敲山震虎驚馬雲的深意。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