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國家滅亡的「妖孽」是什麼?(圖)

發表:2022-03-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城樓 城牆 西安
導致國家滅亡的「妖孽」是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秋時期曾經有個一個國家叫「翟國」,是當時的遊牧民族之一,後來翟國滅亡,遺民流散,其中有個叫翟封荼的人向南投靠晉國的趙簡子。下面是收錄在劉向《說苑》中的一則故事。

趙簡子問翟封荼,說:「我聽說翟國,曾經下了三天的穀雨,這是真的嗎?」

翟封荼點頭說:「確有其事。」趙簡子又問:「我又聽說,也下過三天的血雨。這是真的嗎?」

翟封荼又點頭說:「確有其事。」

趙簡子又問:「我還聽說:曾經有馬生牛、牛生馬這樣的怪事,也是真的嗎?」

翟封荼依然點頭稱是。

趙簡子嘆了口氣說:「人家說:妖孽可以亡國,果然一點沒錯。」

翟封荼說:「不!您問的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下三天的穀雨,其實是穀子被龍捲風捲上天,造成的;下三天的血雨,這是因為鷙鳥在空中打架流的血;馬生牛、牛又生馬,這是因為牛羊雜在一起放牧…造成的,這些都不是真正讓翟國滅亡的妖孽。」

趙簡子問:「那翟國的妖孽是什麼?」

翟封荼說:「翟國人民離散不凝聚,君王年幼無能;貴族們只知道吃喝玩樂,想盡辦法撈取錢財,官員結黨營私,只知道保住自己的官職;官吏獨斷專橫,百姓沒有地方喊冤,政令成天改來改去,沒一樣嘉政能夠貫徹執行,士人普遍貪婪而怨恨上頭的人:這才是翟國的妖孽!」

原文:趙簡子問翟封荼曰:「吾聞翟雨穀三日,信乎?」曰:「信。」「又聞雨血三日,信乎!」曰:「信。」「又聞馬生牛,牛生馬,信乎?」曰:「信。」簡子曰:「大哉,妖亦足以亡國矣!」對曰:「雨穀三日,虻風之所飄也;雨血三日,鷙鳥擊於上也;馬生牛,牛生馬,雜牧也,此非翟之妖也。」簡子曰:「然則翟之妖奚也?」對曰:「其國數散,其君幼弱,其諸卿貨其大夫,比黨以求祿爵,其百官肆斷而無告,其政令不竟而數化,其士巧貪而有怨,此其妖也。」(劉向《說苑・辨物》)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