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死亡率升至0.6% 專家指長者接種率低(圖)

發表:2022-03-25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大部分疫情死者為長者,而長者的疫苗接種率較低。圖為香港醫院急症室外,病人在露天地方等待入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大部分疫情死者為長者,而長者的疫苗接種率較低。圖為香港醫院急症室外,病人在露天地方等待入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第五波疫情至本月24日已錄得超過106萬人確診,死亡人數逼近6,600宗。死亡率更升至0.6%,高於其他國家。在24日的衞生防護中心疫情記者會上,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大部分疫情死者為長者,而長者的疫苗接種率較低。他亦承認香港疫情死亡率的確比其他國家高。

目前香港確診死亡率已超越台灣、日本、新加坡,甚至英美等地。早前有報導指,每日過萬人確診,導致香港醫院及隔離設施進入飽和狀態,很多染疫患者在家中自行隔離,難以得到適當的診治;即使可被安排進入隔離設施,由於醫護人手不足,有危重症患者未能得到及時醫治而離世。尤其患有長期病患的年長人士,一旦錯過搶救時機,或失救而亡。

24日,香港新增13,07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單日宗數較昨日微升。另外,再多201名新冠患者死亡,令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人數增至6,557人,死亡率上升至0.6%。

對於高死亡率,歐家榮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須審視分母(確診人數)才可以看到死亡率數值,稱患者感染至死亡為一至兩周或更長時間,將與醫管局深入分析患者死因和新冠病毒是否有關,稍後將有詳盡的數字。

在6,557名死者中,男女死亡人數分別為3,925和2,632,死者年齡在11個月至112歲之間,年齡中位數為86歲。死者當中兒科病人有7宗,18至59歲人士有260宗,佔整體死亡人數的4%;60歲或以上長者有6,281宗為,佔整體95.8%,80歲或以上人士有4,642宗,佔整體70.8%。歐家榮表示,80歲以上長者的死亡率佔七成,認為長者疫苗接種率不足是導致死亡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當局在分析死亡個案後發現,沒有接種疫苗或只接種一劑疫苗的死亡率為1.76%,已接種兩劑疫苗的死亡率則為0.11%,相差16倍。若只計算80歲或以上長者,沒有接種疫苗或只接種一劑疫苗的死亡率為11.45%,已接種兩劑疫苗的死亡率則為3.38%,相差3.4倍。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呼籲,在第六波疫情襲港前,政府必須提高老人院的疫苗接種率、換氣和感染控制措施。同時他亦支持應在開學前,讓大部分學童接種疫苗。他強調,「動態清零」和「與病毒共存」之間不應有矛盾,「清零」是給予時間市民接種疫苗,很多老人家已錯過了這個機會,仍應努力在第六波到來之前做得更好,以免為時已晚。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