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飆升給華南和上海等港口「添堵」

發表:2022-03-25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5日訊】香港和深圳近期新冠疫情飆升引發的嚴厲封控措施導致中國華南這兩個重要城市的港口出現五個月來最嚴重的擁堵狀況;而且由於前往美國的貨輪無法及時裝載出港,美國今年夏天的商品供應有可能受到延誤和影響。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包括香港和深圳在內的中國華南的港口中目前大約有174艘船隻正在停泊或裝貨,這也是去年10月21日颱風過後華南港口出現最多數量的滯留船隻。與此同時,上海港等待裝貨的船隻數量也在迅速增加。

「深圳是繁忙程度僅次於上海的大港,所以我們將看到大量的貨物將被運往中國境內的其他港口,」《彭博社》引述四風箏(Four Kites)實時供應鏈可視平臺公司主管萊恩∙克勞瑟(Ryan Closser)的話說,「一兩個星期的封控可能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但是一個地方封控時間越長,其漣漪效應就會越大。」

中國港口出現擁堵和延誤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新冠疫情近期在多地出現飆升,達到兩年前武漢封城以來最嚴重的狀態,導致多地管控措施升級,甚至封城或封閉城市中的多個社區。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最新統計,星期三零時至24時,中國大陸新增本土確診病例2010例,本土無症狀感染病例2722例,兩項相加共4732例;其中吉林省2601例,上海983例,廣東16例。

地處廣東的深圳市剛剛結束為期一週的全面封城。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星期天宣布本週起深圳公交、地鐵全面恢復運行,黨政機關、企事業也恢復正常工作和生產經營。而隨著工廠生產和物流恢復正常,位列全球第四大集裝箱港口的深圳鹽田港以及蛇口港的擁堵情況則日趨嚴重。

上海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由於本土無症狀感染者暴增,而且疫情仍在擴大中,社區和小區的封控措施日趨嚴格,因此外界擔心疫情及其防疫封控措施有可能影響物流,導致貨物無法按時運到港口裝船。

中國疫情反彈導致上海以及華南港口擁堵也讓美國的消費者成為間接的受害者。去年年底,美國西岸的洛杉磯和長灘港口也曾出現非常嚴重的集裝箱貨輪大排長龍等待卸貨的擁堵現象,給美國去年年底節日供貨造成嚴重挑戰。現在美國西岸港口的擁堵狀況已經基本解決,沒想到擁堵現象又出現在亞洲的港口。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如果以2021年4月的港口裝卸的船隻數量為基數,中國港口目前等待裝卸的船隻數量增加了14%;而美國港口目前等待裝卸的船隻數量則下降了6.2%。

雖然近年來美中關係持續惡化,雙方貿易關係的維持與發展仍然很強勁。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三宣布,重新豁免對352項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該新規定將適用於在去年10月12日至今年12月31日之間進口自中國的商品。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