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跑馬仔誰接「棒」 答案提早揭盅?(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3-24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選舉「跑馬仔」再成政圈焦點,你真的看懂了嗎?(圖片來源:Pixabay)
特首選舉「跑馬仔」再成政圈焦點,你真的看懂了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2年3月24日訊】3月23日舉行的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有議員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問港府如何用《緊急法》配合抗疫工作。此時,以「好打得」、「熟書」(熟悉政府政策)自居的林鄭答道,政府「有法必用」,若有任何法例阻礙防疫,都會動用《緊急法》排除,但《緊急法》是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授權,「可能他批了一些我不知道」,因此她不想詳談,交由政務司司長會後回答。

林鄭月娥表示不清楚《緊急法》批了甚麼項目,引起港人譁然。有人還、聯想到俗稱「跑馬仔」的特首選舉即將展開,認為聞到了林鄭月娥「大權旁落」、李家超「有望跑出」的訊號。事實是否如此?

《緊急法》批了啥?林鄭說不知

林鄭答問大會結束後約一小時,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發出新聞稿,稱自《緊急規例》2月24日生效至今,已就3類項目行使豁免權,包括中央援建落馬洲河套區的應急醫院,以及社區隔離、治療設施的工程項目。這其中包括興建一條直通香港和深圳邊境、充滿象徵意義的「臨時橋樑」,人員及物資均不受香港法律限制。

另外兩項《緊急法》豁免,則是安老院舍使用牌照批准以外的適合地方照顧長者;以及內地援港醫療人員,豁免相關註冊等法律規定。

法律「大棒」落到誰手中?

2022年2月24日,香港政府引用《緊急法》,賦權政務司司長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豁免一些法定牌照、註冊等的要求。自疫情以來,政務司司長(包括李家超的前任張建宗)一直扮演與大陸官員「對接」的角色,率領香港官員赴深圳與大陸官員舉行「疫情交流會」。而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自2月中就親自坐鎮深圳指揮援港抗疫,正是李家超「對接」(匯報)的對象。

因此倒不如說,港府已經將動用《緊急法》「大棒」的權力,透過政務司長直接交到了夏寶龍的手上。夏寶龍的決定,難道還輪到特首林鄭過問嗎?這可能才是林鄭說不清楚《緊急法》批准了甚麼的真正原因。

《緊急法》是香港殖民地時代的產物,特點是繞過立法會審議、「特事特辦」,被視為過時的法例,但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卻被首次動用來對付蒙面的示威者,有學者形容其權力形容軍管戒嚴、無法無天。如今《緊急法》連林鄭月娥也可以繞過,意味著《緊急法》真正架空的不止是特首,而是《中英聯合聲明》的「港人治港」原則。而此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親自率領李家超和香港商界領袖舉行抗疫會議,同樣是直接無視《基本法》第22條規定中共政府機構「不得干預」香港事務。有學者形容,香港已進入了中共與港府「共治」的階段。

繁榮安定應聲而碎 廉潔也守不住

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至今過百萬人染疫、六千多人死亡,成為香港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背後是「天災」也是「人禍」。香港在京官指導下緊跟中共「動態清零」抗疫方針,越來越凸顯背後「始作俑者」一味將大陸的一套做法照搬到香港,卻並不真正了解香港社會的運作,也不懂得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優勢和價值所在。「控疫壓倒一切」的大棒一揮,香港的繁榮安定卻先當災。

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香港的「繁榮」「安定」指數大跌至1997年以來新低。當局為求「清零」迫令食肆等商戶停業,導致百業蕭條,自行扼殺香港的經濟活力。當局對英美澳加等國家實施「航班熔斷」禁飛令,自行切斷與西方大國的聯繫,加劇了外商撤資,等同自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當局又宣佈實行中共式「全民強檢」配以禁足,引發人心不安、恐慌搶購。到頭來卻發現香港缺乏中國大陸的社區動員能力,根本難以做到「全民覆蓋」,最終被迫「暫緩」全民強檢。

同時,當局事事以「打仗」為名,用《緊急法》破除香港原有法律程序的「掣肘」,殊不知強調有法可依、重視正當程序,正是維繫香港國際營商環境和外資信心的命脈,一旦破壞將難以重建。如今,連香港的「廉潔」價值也被漸漸侵蝕。醫管局早前用每部1千至2千元的價格,採購1,500部抽氣扇用作改裝負壓病房,在不同場合都表示採購是透過中聯辦等部門協調。但其後外界翻出同款抽氣扇在官方淘寶上只售159元人民幣(約197港元),當中的巨大差額引起貪腐疑雲。當局事後才緊急發稿宣稱中聯辦「從未參與」這項採購。

林鄭價值清零 武官上位了嗎?

如今特首選舉又快將舉行,提名期如無意外將於4月3日展開。香港下屆特首,將由林鄭一類「文官」繼續擔任,抑或由管財金的財政司長陳茂波接掌,還是「武官」出身的李家超將跑出,備受政圈矚目。中央近年有重用武官的傾向,警察出身的李家超被史無前例地擢升至港府第二把交椅,加上今次在抗疫擔當重要角色,令他暫時在「特首跑馬仔」中被看高一線。

誠然,從《國安法》到《緊急法》,這些凌駕於香港一切法律法規之上的「法律武器」被引入之後,林鄭這類自命「熟書」、「考第一」的文官,存在價值已近乎「清零」。不過,「武官」們也不必太高估自己的價值,畢竟只要有了法律「大殺器」和「狼牙棒」,誰掄起來都順手,打在誰身上到肉。更何況,連特首也不是掄起大棒的那個人,只是被人騎在身上、到處橫衝直撞的「馬仔」而已。

至於香港商界人士求饒說,我不關心政治,只想做生意,求求放過金融中心吧!別再砸爛香港金漆招牌了。這種說話,你該跟「狼牙棒」的主人——那個幾十年來殺資本家、打地主、砸教堂的強盜去說,還是跟他騎著的馬說去?看哪一個會先聽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