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清零引發次生災難:抑鬱焦慮 自殺頻現(圖)

發表:2022-03-23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下的香港街頭一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疫情下的香港街頭一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加上長時間的嚴厲「清零」防疫措施,正在衍生次生災難。調查發現疫情令港人情緒飽受困擾,有一成港人出現疑似抑鬱症狀,而焦慮的情況更加普遍。也有媒體發現香港自殺個案近期有上升趨勢,防止自殺組織也發現求助者的自殺風險比以往高2至3成。

據《明報》報導,香港大學進行了一項香港人在防疫措施下的精神健康調查,全港有1%家庭參與調查。結果發現,在今年1月底,有近10%受訪者出現了臨床上的抑鬱症狀,接近2019年下半年反送中運動期間的水平。此外,疑似焦慮的港人比例更高,達到13%至14%,即每7、8名港人就有一人懷疑焦慮,創下2009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水平。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數據顯示香港人的精神健康情况不容忽視。香港要選擇「動態清零」還是「走向風土病」,除了考慮公共衛生,也要考慮對經濟、民生的影響,例如目前香港百業蕭條,很多人失業。另外也要考慮香港人的共識、接受程度,以及情緒和精神健康等。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統計發現,香港過去3星期的懷疑自殺新聞有近58宗,當中包括有染疫的長者墜樓,也有人因為財困而輕生。例如3月8日凌晨,一名79歲老婦在葵涌的一個公廁被發現死亡,港媒報導指她和家人進行新冠病毒(又稱中共病毒,COVID-19)快測呈陽性,她疑因此鬱鬱寡歡,失蹤後被發現死亡。同一天,一名最近感染新冠肺炎的76歲慢性病患者,在荃灣一幢大樓墜樓,送院後不治。類似的自殺個案在本週續有發生,暫未知是否與新冠肺炎有關。

另一方面,第五波疫情和政府的防疫措施衝擊各行各業,有港人因為面臨經濟困難而輕生。3月10日,一名30歲攝影師疑因財困燒炭亡。3月21日,一名姓葉的27歲女子被發現在西貢近浪茄灣身亡,遺書顯示她是受金錢問題困擾而跳崖自殺。

防止自殺組織「生命熱線」指出,疫情期間收到的求助電話增加,從2021至2022年2月期間,該組織收到12萬通求助電話,而前一年同期則只有不足8萬通電話。單是今年頭兩個月,就收到近2.2萬通求助電話。

「生命熱線」高級經理Leon表示,疫情嚴重與求助個案上升有必然關係,而且當評估來電者的自殺風險時,發現第五波疫情下求助者的自殺風險都較以往高出2至3成。「第五波真的比以往嚴重很多,所以我們接觸的電話中,不論是自殺想法的強度,都是比以往高。」

Leon解釋,來電者大多是30至50歲,求助問題包括情緒壓力、財困、家人溝通出問題等,「其實這些問題一直都有,但在疫情下爆發得更加強烈。」還有不少求助個案,反映政府的疫情資訊混亂,初期對打疫苗解說不足,導致求助者一知半解,甚至認為染疫後只會死,感到很焦慮。義工需要在電話裡做很多安撫工作,包括為求助者提供客觀事實,因此建議政府加強解說。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也透露,其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今年首兩個月共處理272宗與疫情相關的求助,其中近兩成個案為60歲或以上長者。

前線社工曾紀南對自由亞洲表示,未知疫情與自殺率有多大關係,但確有不少個案反映港人在疫情下變得焦慮,出現情緒問題。他認為政府資訊混亂,還有一些似是疑非的訊息,都令大眾很驚慌,「突然(全民)檢測,現在又不檢,令他們有很多焦慮,要搶購很多東西。」同時,市民長期被困家中,與家人的摩擦相對變多,也變得無法逃避。他建議疫情下街坊之間要加強互助,民間自救。

有精神科專家則建議,當察覺長者出現憂慮情緒,家人應給予安慰,並做好防疫準備,令長者安心。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