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5年 繁榮安定童話提早破滅(圖)

發表:2022-03-23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香港維多利亞港(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民意調查機構衡量香港社會狀況時,向來有5項主要指標:自由、法治、民主、繁榮及安定。香港民主派較看重前三項指標,建制派則認為香港最重要是維持繁榮安定。不過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之際,香港民研卻發現,香港的「繁榮」指標創下1997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安定」更排在所有指標之末,反映建制派也不滿意香港現狀。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民意研究所3月22日公佈最新「五大社會核心指標」民調結果。調查於3月初進行,由訪問員抽樣致電一千名香港居民,邀請他們以0至10分評價香港的五項核心社會指標趨勢。

調查結果發現,香港社會五項指標的評分,依次為「自由」、「法治」、「繁榮」、「民主」和「安定」,得分依次為4.92、4.36、3.98、3.98和3.91分。值得留意的是,「法治」、「繁榮」和「安定」指標,較一個月前錄得顯著跌幅,當中「繁榮」指標急跌0.99分,創下1997年6月調查開展以來新低。「安定」指標的跌幅則最大,一下跌去1.03分,成為所有指標中最低分一項。

「建制派指標」跌至歷史低點

據香港01、東網等報導,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分析,「繁榮安定」是自中英談判以來,北京對香港的一種政治論述,用來衡量香港是否順利「回歸」、「一國兩制」是否成功、港人生活是否「不變」等。「繁榮」曾是5個指數中最高分的,於主權移交前夕1997年6月底創下最高的8.05分,之後幾年也持續取得高分。但如今主權移交25年,「繁榮」指數竟然跌至歷史低點,評分還不及當初的一半,是一個不幸的結果。

鍾劍華表示,「安定」、「繁榮」是一項「先制派指標」,但過去25年來趨勢一路向下,未來長時間都難以回升。就算7月份香港政府換屆,也未必能讓香港人對前景有信心。要改變整體社會氣氛,北京當局就需要改變長期以來錯誤的對港政策。

前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則認為,民調結果反映一直重視「繁榮安定」的建制派,也不滿港府的抗疫表現,對當權者是一個警號。疫情下各行各業備受打擊,是繁榮指標下滑的原因;港府搞全民強檢等抗疫措施「朝令夕改」,差不多幾天就變一次,更讓市民感到不安,並爆發搶購潮,政府闢謠亦無助平息恐慌。

學者:防疫措施過嚴 經濟難復甦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則認為,「繁榮」指數大幅下跌與政府防疫措施有最大關係,第五波疫情前,香港經濟仍有活力,但港府1月初實施的防疫政策過嚴,飲食業被迫暫停晚市,對各行各業影響極大。他擔心這些嚴厲措施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將比預期更深遠,而非在疫情過後就能復甦。

同時,何濼生質疑政府為抗疫而徵用酒店房間作隔離措施,變相迫使酒店對已經預訂或長期居住的住客毀約,帶頭破壞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譽。同時,對關鍵西方國家的航班實行「禁飛令」,也加劇了外商撤資、打擊人才來港,造成香港競爭力整體下降。儘管港府預告放寬禁飛令和社交距離,但信心及營商環境被破壞後,將難以重新建立。他預期香港今年經濟負增長機會大,情況不容樂觀。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