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星鏈建設到底 馬斯克懟回北京批評(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1-01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
SpaceX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圖片來源:Britta Pederse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在中國和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的反擊下,SpaceX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對他的「星鏈」(Starlink)衛星佔用太空的說法進行了回擊。

本週早些時候,這位億萬富翁科技企業家,因其衛星與北京的新空間站天宮的兩次「親密接觸」而受到中國的指責。

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的一次採訪中,馬斯克對其公司的「星鏈」衛星佔用太空空間的批評進行了回擊。馬斯克說,「數以百億計」的航天器可以在靠近地球的軌道上運行,並駁斥了關於他的公司正在「擠壓太空中的競爭對手」的說法。

馬斯克說:「太空是極其巨大的,而衛星是非常微小的。這不是我們應該以任何方式有效地阻止他人的情況。我們沒有阻擋任何人做任何事情,我們也不期望這樣做。」

他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發表的評論,是對歐洲航天局局長阿施巴赫爾(Josef Aschbacher)聲稱,馬斯克正在為新的商業太空經濟「制定規則」的回應。

阿施巴赫爾本月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警告說,馬斯克急於發射數千顆通信衛星的做法,將使其他所有人可用的無線電頻率和軌道位置減少。

馬斯克的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已經為其星鏈寬頻通信網路發射了近2000顆衛星,並計畫再發射數萬顆,作為全球網際網路系統的一部分,為服務欠缺的地區提供網際網路接入。2021年12月18日,SpaceX第34次發射,也是最近一次發射,用火箭將52顆衛星送入軌道。

馬斯克拒絕了他正在「擠壓」未來衛星競爭者的說法,他將低地球軌道上的衛星數量比作他所說的20億輛汽車和卡車。他說,地球周圍的每個軌道「外殼」都比地球表面大,在更遠的太空中,每隔10米就有一個額外的外殼。

他說:「這將意味著有幾百億顆衛星的空間。幾千顆衛星算不了什麼。這就像,嘿,這裡有幾千輛地球上的汽車--這不算什麼。」

一些專家質疑馬斯克的說法,即低地球軌道上的衛星可以安全地匹配地球上的汽車和卡車的密度。

哈佛大學史密森尼天體物理學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的天體物理學家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說,以每小時17000英里的速度飛行的航天器需要比汽車大得多的間隔,以便在似乎有可能發生碰撞時留出時間調整其軌道。根據他的計算,在這種速度下,三秒鐘的差距將只為每個軌道外殼中的大約1000顆衛星留下空間。

麥克道爾說,由於難以計算許多不同衛星的軌跡,可能會受到太空天氣變化的影響,所以只能在接近它們可能發生的時候確定潛在的碰撞。

他說:「對於許多太空用戶來說,計畫一次避讓動作至少要幾個小時,甚至幾天,所以這表明太空已經太擁擠了。」

中國去年12月抱怨說,兩顆星鏈衛星迫使該國的空間站在10月和7月採取「預防性避免碰撞控制」措施,以「確保在軌宇航員的安全和生命」。

太空諮詢集團Astralytical的太空分析師福奇克(Laura Forczyk)說,馬斯克將衛星比作地球上的車輛是「輕率的」,但她補充說:「他本質上是正確的,這是一個交通管理問題。」

她說,發射帶有數千顆衛星的新通信網路的競賽表明,各國之間明顯需要進行更多的協調,以決定「如何分配軌道太空和管理太空交通」。

福奇克說阿施巴赫爾對星鏈的批評是「基於情感,而非事實」。她說:「我不得不懷疑,當某些航空公司開始在既定航線上飛行更多飛機時,是否也有類似的抱怨。沒有人擁有太空,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地使用它們。」

馬斯克通過星鏈衛星群將寬頻網際網路帶到世界各地

馬斯克的「星鏈」的目標,是到2020年在美國北部和加拿大提供服務,到2021年將其服務範圍擴大到接近全球。屆時在地球上空的預定軌道部署由12000顆衛星組成的巨型衛星星座

這個星座,非正式地稱為「星鏈」,正在SpaceX位於華盛頓州雷德蒙(Redmond)的設施中開發。其目標是將超高速網際網路從太空傳送到您的家中。

雖然衛星網際網路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但它一直遭受著高延遲和不可靠的連接問題。

星鏈則不同。SpaceX表示,在低地球軌道上放置一個「星座」的衛星,將為全世界提供高速、類似電纜的網際網路。

這位億萬富翁的公司希望創建全球系統。馬斯克此前曾表示,該企業可以為目前無法使用網際網路的30億人提供廉價的上網方式。

它還可以幫助資助未來在火星上建立城市。幫助人類到達紅色星球,是馬斯克長期聲明的目標之一,也是激發他創辦SpaceX的原因。

該公司向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了將4425顆衛星發射到地球上空的計畫,是目前正在運行的衛星數量的三倍。

該公司說:「一旦全面部署,SpaceX系統將經過地球表面的幾乎所有部分,因此,原則上有能力提供無處不在的全球服務。地球表面的每一個點都將在任何時候看到SpaceX的衛星。」

它補充說,該網路將為美國和世界其他地區提供網際網路接入。

預計這需要五年多的時間和98億美元(71億英鎊)的投資,儘管衛星網際網路在過去被證明是一個昂貴的市場,分析家們預計最終的賬單會更高。

馬斯克將該項目比作「在太空中重建網際網路」,因為它將減少對縱橫交錯的現有海底光纜網路的依賴。

在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對該計畫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種為更多人提供網際網路連接的方式。

但馬斯克的星鏈卻讓中共憂心忡忡,因為一旦實現全球衛星網際網路無死角,中共用於封鎖言論、強行洗腦的所謂網際網路防火牆將被推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