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新的印太框架對抗中國(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12-19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美國
2021年11月15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右)與日本外相林芳正(左)在東京會晤前合影。(圖片來源:KOJI SASAHAR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由於美國總統拜登正在制定一項新的《印太倡議》(Indo-Pacific initiative)框架,以填補因退出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TPP)而留下的經濟空白,擔心華盛頓和中國之間裂痕擴大的國家正指望日本幫助引導這一努力。

據《日本經濟新聞》12月19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11月開始了亞洲之旅,推銷計畫中的「印太經濟框架」。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本月訪問東南亞期間也奠定了基礎,儘管他因代表團中一名記者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而縮短了行程。

這一努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對北京的回應。它旨在使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同時加強對出口的監督以避免關鍵技術的泄露。該框架還將涵蓋數據和人工智慧的共同規則,以及促進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這是中國政府積極行動的一個領域。

商務部長雷蒙多說,新框架將不是一個傳統的貿易協定,但細節還不清楚,例如,該協定是否具有法律約束力。一位日本政府內部人士說:「這個想法真的還沒有完全搞清楚。」

美國急於把一些東西放在桌面上,是因為中國在國際貿易領域取得了進展,這些進展有可能在華盛頓缺席的情況下重塑該地區的經濟秩序。

中國已經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臺灣緊隨其後。最近,韓國說它將開始加入該協定的進程。由15個成員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於1月對大多數相關國家生效。

拜登政府一直面臨著以某種方式作出回應的壓力,鑒於美國大部分地區對貿易協定的深刻懷疑,他構想了一個不包括傳統市場開放談判的印太框架。

該計畫中沒有真正的新想法。四國集團(由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組成的安全集團),已經在努力支持半導體和其它產品的供應鏈,並且已經採取了多項行動,為該地區制定共同的數字規則,如新加坡、智利和紐西蘭之間締結的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議(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

在基礎設施方面,七國集團在6月同意就美國提出的「建設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倡議進行合作,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

華盛頓的新框架的目的,基本上是將各種區域倡議捆綁在一起,並在整個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擴大這些倡議。

然而,許多國家並不熱衷於被迫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例如,對先進技術出口的過度嚴格監督,會傷害與中國有大量貿易往來的國家。

《日經新聞》稱,亞洲貿易官員表示,他們希望看到日本發揮協調作用。希望東京能夠引導這一努力,避免不必要地與中國脫鉤,比如縮小出口審查的範圍。

在TPP談判的早期,增加對美國市場出口的前景鼓勵許多國家參與。這一新的努力也需要類似的胡蘿蔔。

在訪問馬來西亞期間,雷蒙多參觀了一家曾因大流行病而一度關閉的半導體工廠,並宣布了一項在供應鏈安全和復原力方面的合作計畫。如果這意味著更多的外部投資,亞洲國家將對此表示歡迎。

基礎設施方面也是如此。例如,在電信領域,不太富裕的國家購買廉價的中國設備,儘管擔心數據會泄露給北京。為安全基礎設施的建設提供支持將提高新框架的吸引力。

也有一些人持懷疑態度。前美國國務院國際經濟政策顧問、現任職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米勒(Scott Miller)質疑,一個甚至不需要立法批准的框架能做多少事情。米勒說:「美國公司、農民和工人真正關心的是市場准入,沒有人試圖為美國出口實現更好的市場准入。」

日本經濟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渡邊哲也認為,美國在亞洲的參與本身就是有益的。他說:「日本應該抓住一切機會,促進美國在亞洲的存在。保持與中國的平衡是地區穩定的關鍵,因此應該是我們一貫的政策目標。」

北京目前正採取觀望的態度。但中國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在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的一篇英文評論中嘲諷了這一努力。

宋國友說:「當美國提出一項經濟倡議時,它總是用語言和策略來說服地區國家,但它在實際投資方面總是不足。」

美國不會加入CPTPP但將尋求新框架

雷蒙多在訪問東京期間接受電視採訪時說,美國設想的經濟框架,「在某些方面可能比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更加有力」。

她重申拜登政府的立場,即最初的太平洋貿易協定「不是美國目前會參與的東西」,但她說,美國對與日本和其他友好國家的合作框架持開放態度,該框架監督廣泛的領域,包括數字技術和供應鏈。

美國總統拜登在10月底虛擬舉行的東亞峰會上公布了印太經濟框架的計畫。

雷蒙多說:「我們期待著與該地區的經濟體簽署一項協議,這是一個強有力的經濟框架。」

在時任總統歐巴馬時期,美國參與了《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談判,該協議於2016年簽署,但從未生效。在歐巴馬的繼任者川普(特朗普)的領導下,美國退出了TPP,該協議被CPTPP取代。

目前,CPTPP有11個成員: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中國和臺灣在9月分別申請加入該協定,該協定規定了貿易和投資規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