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俄聯手 北京被迫接受海洋法公約(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11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安理會
聯合國安理會的會議大廳。(圖片來源:UN Photo/Eskinder Debebe/CC BY-NC-ND 2.0

【看中國2021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在8月9日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海事安全高級別會議上,美國和中國,就北京在南海的行動發生了衝突,該會議還關注了波斯灣的船隻襲擊事件、幾內亞灣的海盜行為以及地中海和大西洋的毒品和人口販運。

美、印、俄聯手海洋安全共識

綜合媒體8月10日消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本月擔任安理會主席並主持了這次虛擬會議。他警告說,作為所有國家和人民共同遺產的世界海洋,正面臨各種威脅。他指出,海盜和恐怖主義,一些國家設置貿易壁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北京對南海部分地區越來越強硬的主張作出回應,儘管國際法庭五年前的裁決駁回了北京的主張。布林肯警告說,那裡或任何海洋的衝突,「將對安全和商業產生嚴重的全球後果。在南海,我們已經看到船只在海上的危險遭遇,和為推進非法的海洋主張而採取的挑釁行動。」

布林肯強調,美國和所有其他國家「有義務,更有責任,捍衛我們都同意遵守的規則,並和平地解決海洋爭端」。

布林肯告訴安理會,當任何國家的非法海上活動不承擔任何後果時,「就會助長各地的有罪不罰現象和不穩定」。

莫迪呼籲消除威脅世界經濟的合法海上貿易壁壘,和平解決海上爭端,並共同對抗來自颶風、海嘯、污染、海盜和過度捕撈的海上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了安理會會議,並非常罕見地上呼籲,「和平和負責任地利用海洋空間」,還表示,作為主要的海洋大國,俄羅斯「正在為維護和加強海上安全的國際法治做大量工作」。

普京說:「我們旨在幫助確保波斯灣、幾內亞灣和大西洋地區的安全,我們看到那裡的海上搶劫和劫持人質事件越來越多。由於一些國家無法獨自打擊跨國犯罪集團、海盜和恐怖份子,這種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得到承認

有趣的是,這次關於海上安全的公開辯論的最大收穫是,1982年12月10日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在聯合國安理會得到承認。由於印度擔任安理會主席,在就安理會主席聲明達成共識之前,各成員國之間進行了數週的談判和來回討論。

傳統上反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中共,也被迫同意該公約是適用於海洋活動的法律框架。

印度採取了負責任但又能達成共識的方法,提前幾個月在聯合國安理會所有成員國中發起了磋商。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蒂魯穆爾蒂(TS Tirumurti)大使在發言中說:「安理會重申,1982年12月10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所反映的國際法,規定了適用於海洋活動的法律框架,包括打擊海上非法活動。」

這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立法框架」,第一次在海事安全的背景下被承認和接受。早些時候,它在利比亞和索馬里的海盜問題上得到了承認,但在海事安全方面卻沒有得到承認。

中國常駐代表缺席公開辯論

雖然人們紛紛猜測,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為何沒有出席公開辯論,但一位官員表示,他缺席是因為他必須返回北京,為即將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大會(UNGA)會議進行磋商。該官員補充說,由於中國之行涉及檢疫,張軍不可能出席公開辯論。

不過,中國常駐副代表和現任代辦戴兵,代表中國出席了關於海事安全的公開辯論。

印度的外交勝利

承認《海洋法公約》被認為是印度的一項巨大外交成就的另一個原因是,這是聯合國安理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獨立討論「海上安全」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的其他成員國,試圖推動關於海上安全的辯論,但它總是停滯不前,主要是中(共)國的阻撓。越南(2021年4月)和赤道幾內亞(2019年2月),過去試圖進行全面討論,但沒有成功。

對印度來說,另一個重要的方面是讓「恐怖主義」問題得到強調。在這種情況下,還分發了一份包含該框架的概念說明。準備工作非常順利,迫使北京不得不無奈地接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作為適用於海洋活動的法律框架,包括打擊海上非法活動。

什麼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聲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適用於海洋活動的法律框架,包括打擊海上非法活動。」

該框架強調了加強國際和區域合作,以應對海上安全和安保威脅的重要性。此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強調了法律互助和其它形式的執法合作,包括雙邊或區域協定或安排,以打擊海上跨國有組織犯罪。該框架還尋求加強海上安全和安保的合作,包括打擊海盜、武裝搶劫、恐怖主義、人口和毒品販運。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進一步促進安全和有保障的航運,同時根據適用的國際法確保航行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