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書展敏感書「清零」 習近平著作被冷落(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7-15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下首個香港書展,敏感書籍幾近「清零」。(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國安法》下首個香港書展,敏感書籍幾近「清零」。(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書展原是香港一年一度文化盛事,一向以時政類書籍最受讀者歡迎,年年有大陸民眾特地來買「禁書」。惟《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大興「文字獄」,今年書商擔憂被舉報而紛紛自我審查甚至退出,令敏感書籍幾乎「清零」,書展淪為中聯辦旗下書商擺放習近平等大外宣書籍的展覽場。但也有書商堅持推出社運相關書籍,盡力堅守香港人聲音。

國安法下 舉報「禁書」陰影籠罩

每年暑假舉行的香港書展去年因疫情而取消,今年7月14日終於一連7天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也是《港區國安法》後首次書展,有超過600個參展商參展。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主辦單位貿易發展局揚言,如接到舉報有書籍違反《國安法》,將交給國安公署處理。也有親共團體預告會巡視書展會場,舉報涉「違法」的書籍。

過往的香港書展,吸引大量讀者尋找最新暢銷書,大多是社會熱門題材的新書或政治人物作品,歷年也有不少大陸民眾拖著行李箱到來搜羅中國大陸看不到的「禁書」。惟今年在高壓氣氛下,書商紛紛自我審查以避免違反《國安法》,政治敏感書籍明顯大減。

淪「大外宣展覽場」 擺滿習近平著作

中聯辦旗下「三中商」等大型書商,則紛紛曬出以中共和中共領導人為主題的書籍,還把習近平的《談治國理政》做成大型廣告展示。習近平的《之江新語》、《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習近平扶貧故事》、《習近平調研指導過的貧困村脫貧紀實》等也到處可見。還有書商搬出毛澤東文選、毛語錄、毛澤東傳和毛的胸章等。媒體形容,原本的文化盛事,淪為「中共大外宣的展覽場」。

但這些政治宣傳備受市民冷落。有到場小學生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說,沒有興趣讀習近平的書,「學校送給我也不想讀,因為好沉悶,我想購買其他更有趣的書本。」書展內也有關於《國安法》的書,有小學生說,學校每天播放同一條《國安法》短片,但覺得自己不會被洗腦,「因為我都不聽,會自己做自己的事。」

劉銳紹新書九七後首次無法出版

讀者失去選擇背後,是書商、印刷商在高壓下自我審查,噤若寒蟬。香港時事評論員、「夫子」劉銳紹向法廣透露,書展前約兩星期,他突然接獲出版商通知,合作良好的印刷商拒絕印刷他的新作《中共百年與香港》,是他自九七年以來首次未能如期出版著作。他曾努力接觸其它印刷商,希望趕及書展推出,但未能如願。他另一本以文學和寓言手法寫成的諷刺時弊作品《萬獸寓言》,則按計劃在書展發售。

網媒《眾新聞》也引述一位自資出版社會運動和反送中書籍的獨立作者M,透露遭印刷商直接拒絕印刷再版,即使刪除所有可能觸犯《國安法》的內容也不行,「不是不肯印,而是不敢印。」

書商:最悲哀是要自我審查「每個字」

自1990年書展開辦以來即參展的次文化堂社長彭志銘,向媒體坦言今次是32年來最兇險的書展。彭志銘表示,今次書展頭一天的銷量,還不及2019年同期的一半,銷情慘淡。以往每人平均買兩至三本書,現在一小時內也賣不出一本。暫時最暢銷書籍是劉銳紹的《萬獸寓言》,相信是因為沒有指名道姓針對某對象,不擔心犯禁。

彭志銘坦言,許多批評政府的書籍都已經消失,最悲哀的是他們作為書商,「這次我們大量自我審查。在我們把它帶到這裡之前,我們讀遍了每一本書和每一個字」,例如有關六四、雨傘、反送中書籍一律會抽起。「我們自我審查得好嚴重,未試過這麼衰,公然站出來說我們自我審查。」他說。

彭志銘表示,當局宣稱《國安法》不侵犯言論及出版自由、沒有追溯期,但近月查封《蘋果日報》、拘捕評論員,不設司法覆核,一切是它說了算,「連《蘋果》這麼大的機構也頂不住」,獨立書商更是冒不起這個被舉報的風險。

如今,時政書在香港市場空間日漸萎縮,親北京出版社則大量印刷親共書籍。彭志銘形容情況「比沒有書展或沒有出版更慘」,「出版一定繼續有,但可能會很偏頗、單一化,甚至沒有人再敢說真話,甚至不只是沒有出版社,可能連印刷商也不敢印(某些書籍),或者發行也不敢再發行、書店也不敢賣,這才是對書業真正的打擊。」

仍有書商堅守港人聲音

不過,也有人堅持為港人發聲。參展商「山道文化」由2019年右眼中槍失明的中學老師楊子俊創辦,堅持出售與反送中運動書籍,獲不少年輕人捧場,購買講述721事件的《元朗黑夜》、楊子俊所寫的《逆權教師》、邵家臻的《石牆生花坐監記及其他》等書。

楊子俊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原有還有另外3本書推出,但遭印刷廠拒印。他在挑選書本時已作自我審查,不採用直接與政治有關的書,但不希望再退縮。「壓力大家都有,不同的參展商都要面對,不知道出版的書是否安全,我們在製造過程當中,已做了好多犧牲,自己揣摩《國安法》的條文,政治標語已不提,印刷商也做了多一層把關⋯⋯在重重關卡下仍能出版的書本,應該是要面對香港的觀眾與讀書。我們也不能退縮。」

對於親共團體揚言舉報違反《國安法》書籍,楊子俊坦言預計過會出現這種情況,「這種政治思維正正是我們需要面對,但《基本法》寫明我們有出版自由」。也有專程來買政治書的市民說,擔心今日不買,今後可能再也買不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