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迫降客機抓記者 歐美抨國家劫機(图)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5-24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陶宛 白俄羅斯
2021年5月23日,立陶宛總理希莫尼特(中)在維爾紐斯國際機場對記者說,這架瑞安航空的客機,在從希臘雅典起飛的途中被攔截,並在當天被白俄羅斯當局轉移到明斯克。(圖片來源: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白俄羅斯在5月23日強迫途經白俄的一班瑞安航空的飛機,轉降首都明斯克,只為逮捕機上一名異議記者,受到歐美國家的強烈譴責,英國表示,白俄獨裁者將面臨「嚴重後果」,部分歐洲國家領袖抨擊這是國家劫機行為。

《華盛頓郵報》指出,白俄強迫瑞安航空(Ryanair)一架往返希臘首都雅典與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班機,轉降明斯克的舉動,在近期幾無前例,歐洲各國領袖表示考慮再對白俄制裁。

佯稱有炸彈派戰機強迫飛機轉降

這架載有171名乘客的737-800客機從希臘飛往立陶宛,在旅程接近尾聲時,機組人員接到白俄羅斯空中交通管制部門的警告,稱飛機上有炸彈。奉命攔截客機的米格-29飛機的飛行員,示意客機應在明斯克降落。當飛機降落時,白俄羅斯26歲的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被國家安全局官員逮捕。

白俄稱機上有炸彈只是託辭,真正原因是白俄強人總統盧卡申科強令班機轉降,以逮捕機上異議記者普羅塔塞維奇。

普羅塔塞維奇被指控組織反對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抗議活動,可能面臨死刑。66歲的盧卡申科統治這個前蘇聯國家已有26年,自從他下令鎮壓對其操縱去年8月選舉感到憤怒的抗議者以來,他一直是個被國際社會孤立的獨裁者。

去年總統大選自稱壓倒性勝選連任後就鎮壓異議人士,不但國內反對派與國際都不承認盧卡申科勝選,也引發白俄數月的示威潮,大部分反對派人士如今不是流亡就是下獄。

自認於去年總統大選勝出、目前流亡立陶宛的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要求當局立即放人,並要國際民航組織(ICAO)馬上採取行動;ICAO表示,他們「嚴重關切」這宗顯為強迫連人帶機的轉降事件,認為可能已違反國際民用航空公約的《芝加哥公約》(Chicago Convention)。

歐盟或將白俄列不安全空域

不願具名的歐洲外交高層表示,歐洲各國決策當局有必要討論飛越白俄空域是否安全的重大議題。飛往北歐與東歐的航班常會避開俄羅斯空域,若白俄空域將來也得避飛,往返歐洲南北的航班恐得被迫繞大圈。

《紐約時報》報導,季哈諾斯夫卡婭稱這次瑞安航空遇到的是「特工為逮人而發動的劫機任務」,還說如今沒人能確保飛越白俄空域時能否安全。

班機轉降明斯克後停留約7小時,才又人機平安飛抵目的地維爾紐斯,但機上已不包括普羅塔塞維奇。白俄執法單位事後稱機上未發現炸彈,還說會對機上有炸彈的謊報展開刑案調查。

《紐約時報》指出,許多盧卡申科的政敵把流亡立陶宛與波蘭當避風港,但這次班機轉降事件凸顯連搭機在天上,白俄當局都有辦法逮人。

歐美痛批國家搞劫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Blinken)譴責了白俄羅斯的行動,並要求立即釋放普羅塔塞維奇。他說:「鑒於有跡象表明強行降落是基於虛假的藉口,我們支持國際民航組織盡早召開會議,審查這些事件。獨立媒體是支持法治的重要支柱,是民主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再次譴責盧卡申科政權對記者的持續騷擾和任意拘留。我們與白俄羅斯人民對自由、民主和繁榮的未來的渴望站在一起,並支持他們要求該政權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呼籲。」

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上說:「這種離奇的行動將產生嚴重影響。」

英國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24日呼籲所有民用航空公司停止在白俄羅斯上空飛行,並將該事件描述為「空中海盜」行為。他告訴泰晤士電臺:「我們需要停止任何飛越白俄羅斯的飛機......這是一種空中海盜行為,與劫持相結合,並最終與綁架相聯繫。」

這趟班機目的地兩端的立陶宛與希臘均為歐盟成員,但白俄不是。歐盟執委會主席範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稱這起事件「全然無法接受」。

希臘外交部稱這起事件為「國家劫機」,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更以「國家所為的恐怖主義」相稱;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不容這類事件不了了之,法國外長勒德裡安(Jean-Yves Le Drian)呼籲歐盟應採取堅決一致的回應。

但即便歐盟官員揚言要白俄付出代價,但暫時還不清楚可能採取的行動。歐盟去年已就「暴力鎮壓、威嚇和平示威者與記者及異議人士」,對包括盧卡申科在內的白俄官員祭出制裁。

立陶宛總統諾賽達(Gitanas Nauseda)形容白俄此舉「可惡至極」,呼籲宣告白俄為不安全空域並禁止白俄的飛機降落歐盟各國的機場。

航空業觀察家預期各航空公司會有強烈反應。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墨菲(Kevin Murphy)說:「這起事件之所以空前,乃因是由國家所為。」

普羅塔塞維奇是何許人?

路透社指出,普羅塔塞維奇去年在波蘭Nexta Live頻道擔任主編,Nexta Live是一個利用通訊軟體App Telegram發文的頻道,有100多萬訂戶,其立場公開敵視白俄總統盧卡申科,也是2020年反對派針對盧卡申科發動示威時一大文宣管道。

Nexta也協助整合不滿選舉舞弊而發動的各路示威;白俄去年總統大選後反對派宣稱大選舞弊,反對派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才是勝選者,但盧卡申科否認舞弊,宣佈成功連任。

白俄在選後示威潮期間阻止外國媒體前來報導,Nexta Live當時拍攝警察強力鎮壓的畫面獲國際媒體廣泛使用。

普羅塔塞維奇去年11月在推特曝光白俄官方所公布的恐怖份子名單副本,他就榜上有名。名單內容顯示,普羅塔塞維奇被控任職Nexta Live期間組織大型暴動、擾亂社會秩序、煽動社會仇恨;普羅塔塞維奇認為,這些足以讓他坐牢多年的指控,全屬無稽的政治迫害。

據聲援白俄媒體圈的Media Solidarity指出,普羅塔塞維奇2019年因當局壓力逃往波蘭,他也曾推文透露在雙親同遭監視後,已安排父母前往波蘭。後來普羅塔塞維奇移居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季哈諾夫斯卡婭也居住當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