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婷獲奧斯卡獎 北京封鎖消息(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4-27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婷
奧斯卡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獎得主趙婷。(圖片來源:Chris Pizzello-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北京對中國出生的導演趙婷憑藉《無依之地》獲得奧斯卡獎的任何慶祝活動都進行了封鎖,十年前,在這位電影人回憶說,她的出生地中國是一個「到處都是謊言」的國家。

據英國《泰晤士報》4月26日報導,沒有任何一家中共國營媒體報導了趙婷的成就,頒獎典禮也沒有在中國播出。此外,中國的社交媒體對趙婷成功的任何提及都被屏蔽了。

截至26日下午,中國媒體對本次奧斯卡頒獎禮都沒有任何報導,香港亦在52年來首次不直播奧斯卡頒獎禮。往年直播頒獎禮的香港媒體TVB稱,這是「純商業考慮」。

此前,39歲的趙婷在2013年接受紐約《電影人》(Filmmaker)雜誌採訪時發表的言論引發了一場風暴,在她2月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獎後,這些言論再次出現。

在採訪中,她回顧了她在中國的青少年時期,「身處一個到處都是謊言的地方」。她說:「你覺得你永遠無法逃脫。我年輕時得到的很多信息都是不真實的,我對我的家庭和我的背景變得非常叛逆。」

這次採訪引發了一場反擊。她在中國大陸的反對者說,這證明她缺乏愛國主義和「錯誤的想法」。她甚至被比作那些在香港反對北京新的國家安全法和鎮壓的人。

趙婷從來沒有說過她是否仍然是中國公民。她於1982年出生在北京,父親是一名國有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她的繼母宋丹丹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也是一個很受歡迎的女演員。16歲時,趙婷去了英國,進入布萊頓學院(Brighton College)學習。

她在2013年的採訪中告訴《電影人》:「在文理學院學習政治學,是我弄清楚什麼是真實的一種方式。」

在趙婷的奧斯卡獲獎演說中,她用普通話說,她相信人在出生時就本性善良,拍攝這部電影讓自己回憶起童年時與父親一起玩古詩詞背誦遊戲的經歷,並深切感受到《三字經》中「人之初、性本善」的理念。並表示,這六個字對她影響深遠,「所以這個獎是給有信念和勇氣堅持自己內心的善,並且無論在如何艱難的時候仍然堅守著彼此善心的每一個人,」她說道。

雖然中國的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上大部分關於她獲獎的內容都被刪除了,但執政的共產黨官方《人民日報》開辦的《環球時報》的編輯胡錫進是個例外,他在推特上表示祝賀。他說:「她是一位優秀的導演。作為一個出生在北京的中國人在美國奮鬥,緊張的中美關係可能給她帶來一些麻煩。希望她在處理這些麻煩時能變得越來越成熟。」

在趙婷獲獎後,包括「新浪電影」、「守望好萊塢」、「Houson猴姆」在內的電影賬號和網友便在微博、豆瓣等社交媒體轉發了這一消息,並表達祝福,但他們很快便發現自己的帖子遭到了刪除。「#趙婷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話題標籤也被屏蔽。這部定於4月23日在中國大陸上映的電影已被暫停。

「萬萬沒想到,這也能被夾(刪帖)。車輪的速度比想像的快多了,」一名微博網友說道。

「為什麼轉發點讚都能被夾?人家導演說了點實話就真的聽不得嗎?」另一名微博網友批評道。

還有網友諷刺道:「好奇怪啊,今年美國是不是沒辦奧斯卡,怎麼都四月了還沒消息。」

在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關鍵詞「趙婷」,也沒有任何關於其獲獎的新聞。

遭到審查的不僅是帶有「趙婷」或「無依之地」等關鍵詞的帖子,甚至還包括其它的奧斯卡獎獲獎消息和頒獎視頻。在微博上搜索「奧斯卡」,顯示的結果僅剩與一名同名的中國綜藝節目練習生有關的新聞。

為了規避刪帖,一些中國網友只能使用「Normad-land」、「無1之地」等英語或諧音詞,還有網友使用「克洛伊.趙」來稱呼她,這是她的英文名ChloéZhao的音譯。

在上海,那裡紐約大學舉辦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現場直播,為規避北京的網際網路防火牆而進入一個私人網路的通道被封鎖了近兩個小時。

趙婷是第二個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在她之前,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在2010年憑藉《拆彈部隊》(The Hurt Locker)獲得該獎項。

相比之下,在臺灣導演李安和韓國導演奉俊昊分別在2013年和2020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時,不僅在臺灣和韓國分別受到最高領導人的接見,也在中國大陸被廣泛討論和祝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