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報告埋葬泄漏論 白宮宣布專家審查(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3-3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衛
譚德塞曾經在2020年1月28日飛抵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大讚習近平是「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展示了卓越的領導力。(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Naohiko Hatta)

【看中國2021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包括美聯社在內的多家媒體,3月29日獲得了《世衛組織-中國COVID-19起源報告》的草案,該報告認為武漢實驗室泄漏「極不可能」。拜登政府宣布,來自一系列聯邦機構和科學領域的專家,將審查有爭議的COVID-19起源報告。

綜合美國媒體消息,該報告草案稱,世衛組織團隊建議對每個領域進行更多研究,但實驗室泄漏假說除外。圍繞COVID-19從中國武漢的一個實驗室泄露的理論,增加科學知識的唯一途徑是「對全球所有高水平的生物安全實驗室進行定期的行政和內部審查」。

雖然報告草案承認實驗室事故確實會發生,但它表示,實驗室泄漏假說「極不可能」,因為在大流行之前正在處理冠狀病毒的武漢的三個實驗室,「都有高質量的生物安全水平(BSL3或4)設施,管理良好」,並制定了員工監測計畫,顯示「在2019年12月之前的數週/數月內,沒有報告COVID-19相關的呼吸道疾病」。

報告草案兩種說法與美國政府此前的說法衝突

美國大使館官員,在2018年參觀武漢病毒研究所(WIV)實驗室後,發送了兩份外交電文,警告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安全性不足。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其中一份電文警告說,該實驗室對基於蝙蝠的冠狀病毒的研究,代表了新的類似SARS大流行的風險。

而美國國務院在1月宣布,它有證據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季生病,出現了類似流感的症狀。

報告草案還表示,反對實驗室泄漏假說的一個論點是,2019年12月,任何實驗室都沒有任何與SARS-CoV-2密切相關的病毒記錄。

然而,報告草案並沒有承認,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刪除了公共資料庫,這些資料庫中包含了它在大流行之前研究的至少16000個病毒樣本的信息。

世衛組織團隊中唯一的美國成員、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達薩克(Peter Daszak)博士,在3月10日的小組討論中表示,世衛組織團隊沒有要求查看被刪除的武漢病毒研究所資料庫,因為他個人為該實驗室做了擔保。達薩克在大流行之前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密切合作,作為研究基於蝙蝠的冠狀病毒的研究項目的一部分,他曾將60萬美元的美國納稅人資金轉移到武漢的實驗室。

達薩克在28日播出的《60分鐘》(60 Minutes)採訪中說,中國外交部密切關注世衛組織團隊與中國科學家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會面。他在該節目中駁斥了實驗室泄密論,並承認調查組基本上是聽信了中國實驗室工作人員的話,他們否認冠狀病毒從那裡逃出來。

白宮宣布對報告進行專家審查

川普(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的官員們均表示,中國政府努力阻撓對該病毒起源的調查,該病毒已導致全球278萬人死亡,兩屆政府都對2021年初世衛組織-中國聯合研究的方式表示懷疑。

拜登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29日表示,這份受阻的報告「掌握在美國政府專家手中」,這些專家來自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美國衛生和公眾服務部、農業部、國土安全部(DHS)以及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

普薩基說:「17位專家,是該領域的長期領導者,包括流行病學、公共衛生、臨床醫學、獸醫學、傳染病、法律、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生物安保--我們在政府中有很多專家--將密集而迅速地審查這份報告,我們現在有一些政府中最優秀的人專注於審查它。」

普薩基補充說:「我們還與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夥伴和盟友密切溝通,以便在這些人完成審查後,(當然,我們在過去已經說過,)分享我們對這一進程的持續關切和我們對報告本身的科學分析。......我們一直明確表示,獨立的、技術上合理的調查是我們的重點,一旦審查完畢,我們就會對今後(採取)的步驟作出評估。」

在29日早些時候的新聞發布會上,白宮醫學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疾控中心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白宮COVID應對高級顧問斯拉維特(Andy Slavitt)都表示,他們希望先審查這份報告,然後才說是否對報告的結論有信心。

福奇說:「我想先看看那份報告,我還想查詢一下,參加那個小組的人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直接接觸到他們做出判斷所需的數據。一旦我得到這些信息,我就能更充分地回答我是否相信它。」

起源報告在發布前面臨廣泛質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8日出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時,對這份報告表示懷疑。布林肯在接受CNN「國情咨文」採訪時表示:「我們對這份報告的方法和過程確實感到擔憂,包括北京政府顯然幫助撰寫了這份報告。」

而在29日,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全球健康法教授戈斯汀(Larry Gostin)對《華盛頓郵報》表示:「我認為全球社會不會對這份報告抱有信心,因為中國缺乏必要的數據來源的透明度,以及(世衛)團隊與中國的密切關係。」

他指出,「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這場大流行的起源。」

川普政府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博士說,COVID-19很可能源於武漢實驗室的意外逃逸,並建議這發生在那裡的增益功能研究之後。

雷德菲爾德上週在接受CNN採訪時說,「我的觀點是,我仍然認為武漢的這種病理最可能的病因是來自實驗室。逃出來的。正在實驗室裡研究的呼吸道病原體感染實驗室工作人員的情況並不少見。」

領導美國國務院對Covid-19起源進行調查的阿什爾(David Asher)28日告訴英國《每日郵報》,據信,三名中國科學家在2019年11月的第二週患上了這種神秘的呼吸道疾病。

他說:「有充分的理由有懷疑,在去年11月,最初的(感染)群聚與武漢病毒研究所聯繫在一起,人們開始住院。很難斷定肯定是Covid-19,但它似乎極有可能。」

武漢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進行了涉及RaTG13的實驗,RaTG13是2020年1月被武漢病毒研究所確定為其與SARS-CoV-2最接近的樣本(96.2%相似)」,美國國務院1月中旬發布的一份情況說明書爭辯說,該實驗室「有進行‘功能增益’研究,嵌合病毒工程的公開記錄」。

「美國政府有理由相信,在2019年秋季,也就是首例已確認的疫情發生之前,武漢實驗室內部的幾名研究人員就已經生病,症狀與COVID-19和常見的季節性疾病都一致,」國務院的情況說明書稱,武漢實驗室「至少從2017年開始,代表中國軍方從事機密研究,包括實驗室動物實驗」。

川普政府時期官員,包括前副國家安全顧問波廷格(Matt Pottinger)、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前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都指出了COVID-19可能源自武漢實驗室的間接證據。

27日的這個週末,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said)表示,「所有的假設都擺在桌面上,從我目前看到的情況來看,值得進行完全的和進一步的研究。」29日,他說,報告將在3月30日與成員國分享,屆時世衛組織調查小組將舉行簡報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