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進入文字獄時代 「光復」定性顛覆 良知成違禁品(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7-03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7月1日,數以萬計港人上街反對港版國安法,有市民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20年7月1日,數以萬計港人上街反對港版國安法,有市民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標語。(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隨著「港版國安法」實施,香港進入以言入罪時代。七一有多名市民被搜獲「香港獨立」、「光復香港」甚至「良知」等標語貼紙,就涉違反國安法被捕;也有身穿「FREE HONG KONG」T恤的青年遭港警當街抓走。港府7月2日晚發聲明,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定性」為有港獨、分離香港、顛覆國家政權等含意。議員直斥是赤裸裸的極權「文字獄」。

港府7月2日深夜發聲明稱,因七一有人展示或藏有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句的物品,故作出「嚴正聲明」,指該口號在今時今日,「是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聲明又稱「港版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籲市民勿不要以身試法。

市民攜光復文宣也被控 最高可囚終身

根據新實施的國安法,上述罪名最重皆可判處無期徒刑,且適用範圍還包括非香港地區的非香港人,等於是世界各國的人喊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都可能構成「港版國安法」的罪行。

7月1日,數以萬計市民自發在銅鑼灣遊行反惡法,港警拘捕達370人,包括首次引用「港版國安法」拘捕10人,包括6男4女(15至67歲),他們分別被搜出有「港獨」、「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標語、旗幟、貼紙等,涉嫌違反國安法21條中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

警方拘捕的其中4人,並無展示、而只是藏有涉「港獨」物品,包括兩名36歲的女子被搜出多張印有不同內容的印刷品,其中一款寫有「民族自強、香港獨立」標語。兩名男子分別在銅鑼灣百德新街和高士威道一帶,被搜出藏有「港獨」旗。也有報導指,當中有人只是因為手機上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貼紙,就被拘捕。

市民喊「利物浦萬歲」 被指煽動被查

另據香港獨立媒體報道,七一當天有身穿利物浦球衣的男子,在數名年輕人遭警察截查時,在對面行人路喊了一句「利物浦萬歲!」引起旁人歡呼和應。他隨即被防暴警即衝前喝斥:「誰在煽動?」然後將他帶進封鎖線截查10分鐘。有圍觀者怒稱港警有如「成班軍隊!」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7月1日當天,還有一名22歲青年身穿「FREE HONG KONG」字句T恤前往沙田警署報到時,遭巡警截查,以涉嫌分裂國家罪將他拘捕帶署,扣留近30小時始獲釋保釋。

警違禁品中赫見「良知」  黃店被上門恐嚇

港警在Facebook展示其搜出涉嫌違法的宣傳品,其中一張赫然只是印有「良知」二字。網民紛紛留言:「在荒謬的年代,良知是被禁止的」、「良知在香港已經變成違禁品」、「無良知的人見到良知二字顯得心虛」、「黑警最驚良知」。也有網民指,有良知的人就會反共,難怪被政權打成危害國家(政權)安全。

到了7月2日,國安法實施第二天,筲箕灣東大街的黃店「壹碗壹碟」開門營業前遭警員上門查問,指警方接獲舉報,如該店開門做生意,店內各類標貼及文宣有可能違反國安法,警方有權拘捕店主,要求盡快清除。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直斥國安法魔爪無限延伸,業界正深陷於白色恐怖之中。

郭榮鏗:政府解讀口號含義是文字獄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7月3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港府舉動「可笑」,是赤裸裸的極權打壓言論自由,「喊句口號,它(政府)去解讀含義,現在不是文字獄是甚麼?」他指,特首林鄭月娥在「港版國安法」刊憲前表明不會以言入罪,又宣稱法例只針對「一小撮人士」。但立法後卻立即發聲明警告不可喊有港獨含義的口號,更指名是「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連藏有相關文宣及標語都不可以;還可以用作打壓「黃色經濟圈」、甚至撤銷參選資格(DQ)的藉口。郭榮鏗形容,目前事態已是「不可思議」,香港已失去自由。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出,「港版國安法」以大陸用語起草,異於香港制度,並非用上客觀字眼。他質疑當局是要以語言不詳的聲明來震懾港人,損害言論表達自由。

《蘋果日報》引述大律師黃宇逸指,政府的政治定性對法庭不應該存在約束力,因爲即使政府認為「光復」口號有特定意思,喊口號者未必持相同想法。不過他承認國安法下的制度設計,容許特首按政治因素指定法官,法官受干預的風險確實存在。

《國際人權公約》下不可能違法

執業律師、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根據《國際人權公約》,如果只藏有港獨旗,而非大量分發,不可能違反法律。對同一句標語,不同人理解亦不同,因此若僅被搜出被指是港獨的旗幟就被捕,做法過份,港警和特區政府明顯是「有殺錯,無放過」,向北京表示強硬和決心。

建制派陣營則繼續出言恫嚇,更暗示含有「光復」字眼的《願榮光歸香港》歌曲都有問題,著市民不要立於「危牆之下」。

不過,被視為較親北京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也認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是否違法,存灰色地帶,要視乎相關行為是否組織、策劃及實施分裂國家、或煽動他人作相關行為等,認為只是叫口號、舉標語不屬違法。他希望律政司成立相關負責部門後詳細研究條文,制訂合理檢控准則,不可由警方單方面判斷。

「打擊一小撮」謊言破產 戴耀廷指林鄭出賣靈魂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Facebook寫道,看著林鄭做著的蠢事,真的有點哭笑不得。「你禁了一句口號,以為可打擊抗爭,但要創作一句新的口號,又有多難?你這樣做,只是徹底暴露出,你已把靈魂出賣了,也賣掉了香港的自由精神。」

戴耀廷指,在大陸,敢於反對政府的是少數,強權能令大部分人噤聲。但在香港,反對政府的人是多數,「你禁了一句口號,只會把更多人推向政府的對立面。你在香港用國安法每捉一個人,就會製造多一名香港烈士,並把一本能通行全世界的證件交到他手上。我真的有興趣看著你每天去繼續做蠢事。」

戴耀廷最後贈林鄭聖經一句說話:「愚昧人的口自取滅亡,他的嘴唇是自己性命的網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