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降職 港人翻其推惡法撐警「舊帳」(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2-13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3日,國務院宣佈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職務。
2月13日,國務院宣佈免去張曉明(右)國務院港澳辦主任職務。(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被免去主任職務,罕見降職為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引起香港各界熱議,張曉明力撐送中惡法、公開撐警等爭議言論被「翻舊帳」。民主派指張曉明降職是「惡人有惡報」,但指接任的夏寶龍手法凌厲,或反映中央將對香港事務「一手抓」,提醒港人謹慎面對,勿對人事變動抱期望。

2月13日,國務院宣佈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改任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港澳辦主任一職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消息引起香港社會極大關注。港媒紛紛為張曉明「翻舊帳」,盤點他任內的表現以及香港經歷的政治風浪。

力撐送中惡法 拋「顏色革命」論

現年56歲的張曉明,2012年12月起擔任中聯辦主任5年;2017年9月調任港澳辦主任。擔任港澳辦主任兩年期間,港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又稱送中條例),引爆一場香港史上最大的「反送中」抗爭風暴,張曉明被指扮演積極推動惡法、升級打壓的角色。

自送中條例2019年3月推出以來,張曉明同年5月開腔力撐修例是「必要、適當、合理及合法」。反送中運動6月爆發,二百萬人上街力促撤回惡法、追究警暴後,港澳辦7月底起多次就香港局勢舉行記者會。8月7日,張曉明親自南下深圳主持「香港當前局勢座談會」,稱「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我就想『打開窗戶說亮話』。」

當傳媒退場後,張曉明向與會的全體港區人大同政協閉門傳達了「中央五點精神」,包括稱反修例運動已明顯帶有「顏色革命」特徵,提出香港要「止暴制亂」,又矢言力撐特首林鄭月娥和警隊。張曉明更揚言香港一旦發生動亂,中央會出手干預。

缺席十一招待會 盛傳被「問責」

其時香港局勢一觸即發,盛傳中央將重手「平亂」,美國總統川普8月14日更發Twitter指情報顯示中共軍隊正在香港邊境集結,呼籲所有人冷靜。

中央最終沒有出動軍隊鎮壓香港。外界也注意到,9月在北京舉行的「十一」招待會,央視畫面缺少了張曉明的身影,輿論紛紛指「太不尋常」:港澳辦是否出了狀況?

多方消息指,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港澳系統官員扭曲信息,導致中央最高層無法得到真實情報。也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中聯辦、港澳辦呈上去的報告寫得頗為樂觀,但結果完全不是那回事。從去年9月起,就不時傳出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及其領導下的中聯辦和港澳辦系統將面臨問責,張曉明或將被免職。11月親共陣營建制派在區議會選舉「崩盤式」落敗,據知再一次震撼北京高層。至今年1月,王志民被免去中聯辦主任一職,由駱惠寧接替,廣被視為張曉明即將「出事」的預兆。

對於張曉明終被降職,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在記者會指,張曉明應該好好「反省」和「懺悔」。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亦說,張曉明上任港澳辦主任至今一直禍害港人,更禍延至今。她說,張曉明被免職令香港人感到「心涼」,感到「是時辰已到,惡人有惡報」,不過港人對中央的人事變動已不抱有希望。

民主派:下任更雷厲風行 中央「一手抓」港澳

陳淑莊也提醒港人,接替張曉明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手段雷厲風行,包括主政浙江期間發起強拆十字架運動。今次人事調動也反映中央要「一手抓」港澳事務,不再經由中聯辦傳達訊息,因此香港人要保持警剔,「不要以為會來一個更好的人。」

至於張曉明「出事」後,特首林鄭月娥的處境如何?陳淑莊指,林鄭現在應該明白,「777裡面有兩個7已經走了,現在只剩她最後一個,不知她覺得自己的命還有多長,可以坐在這個位置多久?」

建制派方面,《明報》引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稱,在內地官場,官員由「一把手」轉「二把手」比較奇怪,不像正常調動,這某程度反映張曉明要為反修例風波處理不當而「問責」,早前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調走也是同理。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則指,港人對北京治港政策有很大不滿,此時將張曉明調職可轉移視線,減輕社會不滿情緒;但他強調,這不代表北京對港由強硬轉為寬鬆,因為無論誰執掌港澳辦,最終都是執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治港政策。

對於新任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的角色,劉銳紹指他們與香港社會各界交往不多,不太熟悉香港事務,因此執行政策時會更聽命於中央最高指示,便於習近平推行港澳政策。他又相信張曉明仍保留「正部級」官階,反映他仍會繼續處理港澳事務,最終可能扮演無實權但有實務的角色。

特首林鄭發聲明不提張曉明

值得注意的是,特首林鄭月娥在官方公布張曉明被免職4個多小時後,發聲明歡迎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但全文都沒有提及「張曉明」的名字,也未有感謝其「貢獻」。

另外,張曉明擔任中聯辦主任5年期間,香港爆發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2016年旺角衝突以及褫奪立法會議員議席等風波,香港的人權、法治、政制急速倒退,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期間張曉明的爭議言論也再次被翻出。

2014年9月,被問到北京是否允許泛民主派人士擔任香港特首時,張曉明稱:「讓你活著就足以顯示國家的文明和包容」或「仍能安然坐在這兒,反映我們的寬大」,引起香港輿論一片譁然。至2015年,張曉明力撐特首梁振英,稱「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與香港的「三權分立」制度背道而馳,引發巨大爭議。當時連現任終院法官也罕有開腔反駁,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隨著2017年梁振英未能連任特首,張曉明同年9月調回港澳辦,他當時引用歌手王菲《傳奇》的歌詞:「我一直在你身邊,從未走遠。」今次張曉明終被降職,香港網民紛紛引用其名句「太陽照常升起」作笑談,指「難怪今日陰天,原來太陽今日沒有照常升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