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天香」能與書生的德性相配?芬馥清桂!(圖)

作者:宇新 發表:2018-08-2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種「天香」能與書生的德性相配?芬馥清桂!
木樨花為木樨科植物木樨的花。別名:木樨,桂花。(圖片來源:Pixabay)

與柏樹子幾乎可以並肩的另一種天然香料,是木樨。一直為人們所喜愛。

什麼是木樨?不清楚。那叫桂花就清楚了。木樨是常綠小喬木或灌木,花生葉腑間,花冠合瓣四裂,開白色或暗黃色小花,有特殊的香氣。這種植物的花,通稱「桂花」。

桂花成為香料很早,春秋戰國時期,古人就用桂花浸酒或作為香料。古時的一些建築還以桂為柱,如著名的漢朝甘泉宮昆明池中的靈波殿等。

要論「天香」,渾然天成而幽芬迷人,非桂花莫比。《陳氏香譜》中記有三四種「木犀香」方,都是僅僅以桂花作為原料,不摻用沉、檀諸香,加工方法也很簡單。

趁桂花才開放三四分的時候,將花摘下,用熟蜜拌潤,密封在瓷罐中,深埋入地下,進行一個月的「窨香」程式。一個月之後,桂花香就做好了。

待到焚香之時,就把一朵朵窨過的桂花放在香爐中的銀隔火板上,隨著炭火悄熏,桂花一邊吐香一邊慢慢打開,待到葩朵完全綻開,也既是其清芳散盡之時。

還有「蒸木犀」,也有將桂花放在籠統上微微蒸煮,摘下開的四五分的桂花,放在密封的瓷罐中蒸一下,然後再把花朵取出晾乾,就成了士大夫當中風行的香料。

《陳氏香譜》中有一則「蒸木犀」,具體地記載了它的製作方法:冬青樹子、木犀。右以冬青樹子絞汁,與桂花同蒸,陰乾。

只是不知冬青樹子與桂花的比例,不然真的想來操作一番呢。因為《燒香詩》中這樣寫:「平生飽食山林味,不奈此香殊嫵媚。呼兒急取蒸木犀,卻作書生真富貴。」--惟有這種「蒸木犀」才真正與「書生」的品格、情調相匹配。

桂花素有「九里香」的美稱,是指即使在九里之外仍能聞到濃郁的桂花香味,尤其是秋風吹起,桂香四溢。桂香不是俗氣地一味地濃,它還具有「清」的特點,是清香,較為玄妙。正是它的清氣,使得桂花的香同別的香味區別開來,百花園中,凡花之香者,或清或濃,不能兩兼,惟有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

桂花的花瓣是四出的,你想想還有什麼別的花是四出的?

月中桂樹,千百年來,這株桂花樹一直高懸在天上的明月當中,枝繁葉茂,永不凋落。它的下邊,漢朝西河人吳剛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後,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攏了。幾千年來也不能被砍倒。

如果,桂樹是真的生根於月中,人間桂樹是天風吹落月中桂子,才飄落人間的。你就不奇怪它的花瓣是四出的。它的氣味是那麼異香,詠它的詩詞是那麼多了。--「脫俗」,桂是超凡出俗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