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天香”能与书生的德性相配?芬馥清桂!(图)

作者:宇新 发表:2018-08-29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种“天香”能与书生的德性相配?芬馥清桂!
木樨花为木樨科植物木樨的花。别名:木樨,桂花。(图片来源:Pixabay)

与柏树子几乎可以并肩的另一种天然香料,是木樨。一直为人们所喜爱。

什么是木樨?不清楚。那叫桂花就清楚了。木樨是常绿小乔木或灌木,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开白色或暗黄色小花,有特殊的香气。这种植物的花,通称“桂花”。

桂花成为香料很早,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就用桂花浸酒或作为香料。古时的一些建筑还以桂为柱,如著名的汉朝甘泉宫昆明池中的灵波殿等。

要论“天香”,浑然天成而幽芬迷人,非桂花莫比。《陈氏香谱》中记有三四种“木犀香”方,都是仅仅以桂花作为原料,不掺用沉、檀诸香,加工方法也很简单。

趁桂花才开放三四分的时候,将花摘下,用熟蜜拌润,密封在瓷罐中,深埋入地下,进行一个月的“窨香”程式。一个月之后,桂花香就做好了。

待到焚香之时,就把一朵朵窨过的桂花放在香炉中的银隔火板上,随着炭火悄熏,桂花一边吐香一边慢慢打开,待到葩朵完全绽开,也既是其清芳散尽之时。

还有“蒸木犀”,也有将桂花放在笼统上微微蒸煮,摘下开的四五分的桂花,放在密封的瓷罐中蒸一下,然后再把花朵取出晾干,就成了士大夫当中风行的香料。

《陈氏香谱》中有一则“蒸木犀”,具体地记载了它的制作方法:冬青树子、木犀。右以冬青树子绞汁,与桂花同蒸,阴干。

只是不知冬青树子与桂花的比例,不然真的想来操作一番呢。因为《烧香诗》中这样写:“平生饱食山林味,不奈此香殊妩媚。呼儿急取蒸木犀,却作书生真富贵。”--惟有这种“蒸木犀”才真正与“书生”的品格、情调相匹配。

桂花素有“九里香”的美称,是指即使在九里之外仍能闻到浓郁的桂花香味,尤其是秋风吹起,桂香四溢。桂香不是俗气地一味地浓,它还具有“清”的特点,是清香,较为玄妙。正是它的清气,使得桂花的香同别的香味区别开来,百花园中,凡花之香者,或清或浓,不能两兼,惟有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

桂花的花瓣是四出的,你想想还有什么别的花是四出的?

月中桂树,千百年来,这株桂花树一直高悬在天上的明月当中,枝繁叶茂,永不凋落。它的下边,汉朝西河人吴刚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也不能被砍倒。

如果,桂树是真的生根于月中,人间桂树是天风吹落月中桂子,才飘落人间的。你就不奇怪它的花瓣是四出的。它的气味是那么异香,咏它的诗词是那么多了。--“脱俗”,桂是超凡出俗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