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花炮龍獅舞氣氛如過年!天后誕巡遊體驗鄉村文化(視頻)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5-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后被普遍認為是中國和東南亞華人社會中漁民和航海者的守護神,也被稱為媽祖。每年天后誕辰香港多處鄉村都會舉辦慶祝活動
天后被普遍認為是中國和東南亞華人社會中漁民和航海者的守護神,也被稱為媽祖。每年天后誕辰香港多處鄉村都會舉辦慶祝活動。(攝影:鐘靈)

【看中國2018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採訪報道)每年農曆3月23日是天后誕,對於曾多以漁民為生計的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因為天后被普遍認為是中國和東南亞華人社會中漁民和航海者的守護神,也被稱為媽祖。這天香港多處鄉村都會舉辦慶祝活動,其中元朗十八鄉的巡遊最為壯觀,有龍獅表演及花炮大會等,體驗十足香港本土文化特色!

站在高台的獅子

元朗大樹下天后廟天后誕巡遊前夕

抽花炮龍獅舞氣氛如過年!天后誕巡遊體驗鄉村文化

抽花炮龍獅舞氣氛如過年!天后誕巡遊體驗鄉村文化

抽花炮龍獅舞氣氛如過年!天后誕巡遊體驗鄉村文化
天后誕巡遊前夕,各村子代表龍獅隊與花炮齊集元朗大樹下天后廟。(攝影:鐘靈)

今年天后誕是5月8日,這天香港各區約70多座天后廟都有慶祝活動,當中以元朗花炮會景巡遊最受矚目。也是是天后誕慶典的重頭戲,有官方記載開始舉辦至今已經有超過50年歷史。這天來自30多個香港鄉鎮的花炮隊伍都會大張旗鼓、舞龍舞獅、抬起花炮在元朗區內巡遊,整天都鑼鼓喧天,十分熱鬧。

傳說中能夠保護漁民和航海者的天后(媽祖)又是誰呢?相傳天后姓林名默,出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自幼就有預測天氣的特殊本領,曾在海難中救人無數。媽祖的影響力由福建莆田湄洲傳播開來,歷經千百年,對於東亞海洋文化及中國沿海文化產生重大的影響,被學者們稱為媽祖文化。2009年10月,媽祖信仰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而元朗鄉村的天后誕巡遊獨樹一幟的原因,在於其保留了花炮習俗。據說發明花炮的人是唐朝的李畋。早期的花炮由火藥製成,類似炮竹,可以向高處發射。

崇山新村的花炮
花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直到今日,花炮演變為一座設有天后神位的大型神鑾,象徵著富貴吉祥、鴻運當頭等祝福,而上面的祭品也可供村民競投,期望得到神明保祐。

過往元朗天后誕一直有搶花炮的習俗,由代表各村子的男丁負責搶奪從一個花炮中爆出的竹籤,搶到頭炮、勝出的村子可以領跑回村,代表村子來年獲得好運。

不過近年香港政府因考慮村民為此爭奪容易發生危險,因此禁止了搶花炮的習俗,現在改為以抽籤方式決定頭炮所屬。

有趣的民間傳說:大道公風、媽祖婆雨

媽祖誕辰往往都會有大雨期至,今年也是如此,當民眾慶祝巡遊之時,滂沱大雨傾盤而下,令民眾冷不防淋濕了一身;而民間也有這樣的故事:

民間相傳宋朝保生大帝(大道公)尚為凡人時,與日後成為媽祖的林默娘是婚約關係。傳說兩人互相愛慕,但在保生大帝將迎娶媽祖時,因前一日媽祖家中一頭母羊難產痛苦而死,讓媽祖萌生退婚之意,並發下終生不嫁的誓願。大婚之日到來,保生大帝率迎親隊伍迎娶媽祖,媽祖斷然悔婚,隨後入山出家修道。保生大帝當時非常傷心生氣,但後來也遁入空門,亦修成仙人,然而與媽祖仍心存芥蒂,因此每至媽祖誕辰遶境時必定下雨,「讓媽祖花容失色」;而媽祖也覺得保生大帝無理取鬧,因此每年保生大帝壽辰出巡時,也必有颳風過境。因此民間流傳:「大道公風、媽祖婆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