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男去澳門被「送中」 港府卻稱大陸有權執法(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12-17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男子乘搭俗稱「金巴」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前往澳門時,在東人工島被大陸公安帶走
香港男子乘搭俗稱「金巴」的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圖)前往澳門時,在東人工島被大陸公安帶走。(圖片來源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一名香港男子13日經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前往澳門,在東人工島被大陸公安帶走一事,震驚港澳居民。對此港府今日回應,大陸公安在該處有執法權,做法沒有問題。

事件發生後3日,珠海公安始向香港警方通報。香港警方16日引述珠海公安表示,該名香港男子因涉嫌走私罪被內地執法機關拘留,但並無提及該男子年齡及姓氏。其後珠海公安在17日下午公佈涉事者為53歲鍾姓男子,涉嫌走私手機被通緝。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日出席例行記者會時,只提到14及15日有收到男子家屬求助,但警方不評論個別案件,也沒有證實該名報稱失蹤人士,是否珠海公安拘捕的鍾姓男子;郭亦以「手上沒有資料」為由,未有評論中港警方在金巴、人工島及港珠澳大橋上執法的分工角色。

港珠澳大橋及人工島位置圖
港珠澳大橋及人工島位置圖。紅色島為涉事的東人工島(圖片來源 : Wikipedia)

事實上,港珠澳大橋啟用前,香港、澳門、珠海政府曾簽訂「三地三檢」安排,分別在香港口岸、澳門口岸、珠海口岸辦理出境及入境手續,三方不得干涉他方安排,也無權在對方口岸執法。至於東西人工島,也將不設立安全檢查站,理論上任何一方執法人員都不應在該島上執法。

東人工島突設置安檢站或違協議

《立場新聞》報導,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見記者,對於外界質疑珠海公安是否有違「三地三檢」原則,他稱「三地三檢」和「屬地原則」兩個概念是不同的,「三地三檢是關於通關的安排,但是屬地原則就是關於,不論水域或者其他地方,(管有該地的政府)都會擁有司法權。例如來到香港橋,即使未到香港口岸,香港政府都可行使司法權,這點非常清楚。所以內地行使司法權絕對是合理合法。」

至於本應沒有設立安全檢查站的東人工島,為何突然設立了安全檢查站的問題,張建宗認為由於有國家領導人訪問澳門,所以東人工島安檢站都是「臨時性質」。

保安局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大橋主橋的執法由內地相關政府部門按內地法律執行,內地政府有權在東人工島上採取執法行動,包括設置安全檢查站,特區政府不會亦不宜干預內地政府行使執法權。」

《明報》報導,《港珠澳大橋建設、運營、維護和管理三地政府協議》只提到三地採取「屬地原則」,即各地在屬地內按其法律執法,另列明大橋口岸實行「三地三檢」,無說明內地部門可設關卡截查或拘捕前赴澳門的乘客。質疑保安局的說法並不成立。

民主黨涂謹申也指出,三地政府協議「三地三檢」,訂明「中間經過內地地方,內地都不會行使司法管轄權」,但大陸公安突然在東人工島設安檢站,如同設置「送中陷阱」,做法無異於違背過去承諾及共識,令國際社會對使用大橋的信心降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