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人臉識別訪澳客 珠海抓53歲港籍男(組圖)

發表:2019-12-16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 香港男
香港男子搭車行經大橋中段新設立的檢查站時「被失蹤」(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港珠澳大橋近日強化安檢措施,一名香港男子搭車行經大橋中段新設立的檢查站時「被失蹤」,直至16日珠海公安發通報指,該男因涉「走私手機」被通緝,但外界質疑此事為典型「被送中」。

香港男子疑港珠澳大橋被送中

《香港01》報導,珠海巿公安局9日宣佈,本月10日至22日,會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立安檢站,攔查由香港前往澳門及珠海的人士、交通運輸工具等。之後傳出,一名港男13日經該安檢站時被帶走。

香港有線新聞報導,香港一名男子稱其父13日下午經港珠澳大橋去澳門,途經東人工島時被大陸公安扣查,他父親在WhatsApp留下被捕的消息給家人後,便失去聯絡。該男曾前往澳門警察局查詢,但指沒有其父入境紀錄而未能立案,他返回香港後前往警署報案。

而香港方面,警方15日凌晨表示,青衣警署14日接獲一名男子報案,指其父於13日下午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澳門後失去聯絡,警方解釋處理方法,包括列作「失蹤人口」。

在這名港男失蹤3日後,廣東省公安廳官方微博16日發通報稱,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安全檢查站,查獲一名潛逃7年、53歲的香港籍疑犯,其涉嫌走私手機遭深圳機場海關緝私分局通緝。珠海邊檢已將這名男子移交辦案部門處理。

立法會議員塗謹申指出,暫時無法確認珠海公安公佈被捕人士,是否是他收到求助的個案。但他批評,中方突然在大橋設立額外關卡的做法不合理,如同設立陷阱,且違反當時的承諾,擾亂大橋的不同司法管轄區,讓國際社會對使用港珠澳橋信心降低。

塗謹表示,三地政府同意大橋使用「三地三檢」原則,乘坐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後,由當地入境部門決定該人能否入境,若不能的話,「香港出發就遣返回香港,不會去珠海」。

塗謹申指出,中國大陸司法的公正一直受外界質疑,「我不禁要問,香港人搭直昇機去澳門『無害通過』,是否可以用武裝直昇機迫降,搜查一下?」

大橋疑人臉識別訪澳客

此外,日前有乘搭金巴經大橋前往澳門的香港旅客陳先生向《蘋果日報》透露,在完成出境程序離開香港口岸後,金巴駛入一所建築物,所有乘客都必須下車接受特別安檢。

他指,旅客要在一部安裝鏡頭的機器前「拍照」,顯示屏顯示旅客頭至肩膊位置,容貌清晰可見,至顯示轉為「核對程序已完成」,旅客才可離開。拍照完成後,乘客仍需接受一般安檢,包括行李掃描、金屬探測器檢查及搜身,再檢查身份證後放行。不僅如此,旅客隨後登車經海底隧道抵澳門口岸,還要再接受當地安檢及入境程序。

對此,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中國大陸已在出入境口岸實行人臉識別系統,港人申請回鄉證時,大陸當局已取得瞳孔和臉容等資料,並有能力在數秒內做到人臉識別。

方表示,難以揣測大陸掌握的資料來源,或警方有否將被捕人士資料交予大陸部門。

澳門入境安檢嚴格程度史上首見

澳門立法會議員區錦新則指,澳門入境安檢安排的嚴格程度史上首見。他說,習近平到訪澳門,加上香港反送中事件,令澳門當局擔心有人藉機向中共抗爭。

報導指出,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曾到訪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保安局證實李曾前往東人工島,以了解澳門安保工作,但拒絕透露細節。

珠海
珠海市公安局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發公告(網絡圖片)

翻查資料發現,習近平12月18日至20日將前往澳門,出席「澳門回歸20週年」活動,為強化安檢措施,珠海市公安局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於本月9日發出公告,指中方會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安全檢查站」,對從香港入境澳門和珠海的人及交通工具,展開「安全檢查」,同時明示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各項法律法規,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執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