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謎:楊貴妃是否逃亡去了日本?(圖)

發表:2018-06-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貴妃遊花園。
楊貴妃遊花園的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楊貴妃是中國家喻戶曉的一位絕代佳人。她那傳奇的一生曾觸發無數騷客文人的才情,為之吟詩作賦。然而,這位國色天香的美女究竟歸宿如何呢?死亡說、逃生說……眾說紛紛。楊貴妃的最後歸宿,至今還留下許多疑問。

死亡說

有人認為,楊玉環或許死於佛堂。《舊唐書・楊貴妃傳》記載:禁軍將領陳玄禮等殺了楊國忠父子之後,以「後患仍存」為由,強烈要求賜楊玉環一死,唐玄宗無奈,與貴妃訣別後只得下令。楊貴妃「遂縊死於佛室」。

也有人認為,楊貴妃也可能死於亂軍之中,這可從一些唐詩中的描述看出。杜牧的「喧呼馬嵬血,零落羽林槍」、張佑的「血埋妃子艷」、溫庭筠的「返魂無驗青煙滅,埋血空生碧草愁」等很多詩句,都認為楊貴妃被亂軍殺死於馬嵬驛,而不是被強迫上吊而死。一些人稱,楊貴妃之死存在其他的可能,比如有人說她實際上是吞金而死。這種說法只出現在劉禹錫所作的《馬嵬行》一詩。

史料記載玄宗皇帝回長安後,秘密令宦官改葬貴妃,但是去改葬的人回來卻說不見了貴妃的遺體,只帶回了貴妃生前攜帶的香囊。關於神秘挖墓事件,新舊唐書有兩種不同記載。舊唐書裡說:肌膚已壞,而香囊猶在。而新唐書裡卻只有:香囊猶在。新舊唐書為何有差異?貴妃的遺體是否被盜墓人盜走了?但這樣的說法似乎很難成立,危急時刻,民間的人不會很快得知貴妃埋葬的地方。而且倘是盜墓分子所為,就不會留下香囊。那麼,新舊唐書哪個記載更準確?舊唐書是唐朝時就記載的,而新唐書是宋朝人根據舊唐書編寫的,按常理說應該是舊唐書尤為可信。

逃生說

有人推測楊貴妃沒有死的原因有四點。第一,據說楊貴妃待人非常寬厚。第二,在逃難的過程中,調節唐玄宗與軍隊和各方面關係的是他的兒子壽王李瑁,楊貴妃的前夫。第三,高力士幫助。高力士和楊貴妃的關係更不必說,楊貴妃先當女道士,再改嫁唐玄宗,這都是他設計的。最後,楊貴妃的侄子楊暄幫助。其他幾個侄子都被士兵殺死了,只有楊暄在當時沒死。楊暄是駙馬,萬春公主的丈夫,楊國忠的兒子,官居鴻臚卿。鴻臚卿就是外交部長。這位唐朝的外交部長和那些遣唐使們的情誼是非常深厚的。在隨行的隊伍當中還有遣唐使。外交部長的姑姑出了這樣的事,那麼於危難之中得到遣唐使們相助也是情理當中的事情。

人們分析長恨歌裡寫的詩句,「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其中「不見玉顏空死處」就是描寫了馬嵬坡上找不到楊貴妃的遺體了。

貶為庶人

一種說法是,楊貴妃沒有死在馬嵬驛,只是被貶為庶人,並被下放於民間。俞平伯先生在《論詩詞曲雜著》中對白居易的《長恨歌》以及陳鴻的《長恨歌傳》作了考證。他本人認為白居易的《長恨歌》、陳鴻的《長恨歌傳》之本意,蘊含著另一種意思。

逃亡日本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楊貴妃亡命到了日本。1936年,一位日本少女在電視臺向日本電視觀眾展示了她的家譜等古代文獻,言之鑿鑿地聲稱自己是楊貴妃的後裔,這引起了一陣小小的轟動(此事在竹內好主編的日文雜誌《中國》有記載)。日本有種說法,說死者是替身,楊貴妃本人則遠逃日本山口縣大津郡油谷町久津。據當地的傳說講,認為被縊身亡的,乃是一名侍女。軍中主帥陳玄禮憐貴妃貌美,不忍殺之,遂與高力士密謀,以侍女代死。高力士用車運來貴妃屍體,查驗屍體的便是陳玄禮,因而這一以假代真的計謀得以成功。而貴妃則由陳玄禮的親信護送飛快南逃,大約在今日上海附近揚帆出海。經過海上的漂泊,來到日本油谷町久津。

日本歷史學家邦光史郎在《日本史趣事集》中還若有其事地說:楊貴妃死後就葬在勻津的二尊院。至今當地還保存有相傳為楊貴妃墓的一座五輪塔。在久津二尊院裡還供奉著釋迦牟尼和阿彌陀佛兩座立像,傳說是唐玄宗為了安慰楊貴妃而特意送到日本來的,現已被日本列為重點保護文物。

日本《中國傳來的故事》(1984年《文化譯叢》第5期)一文中則是這樣記載的:「唐玄宗平定安祿山之亂,回駕長安,因思念楊貴妃,命方士出海搜尋,至久津向貴妃面呈玄宗佛像兩尊。貴妃則贈玉簪以為答禮,命方士帶回獻給玄宗。雖然互通了消息,但楊貴妃未能回歸祖國,在日本終其天年。」

楊貴妃是生是死的傳聞相持不下,一方面是史料的粗略記載,一方面是文人墨客的浪漫描述,給世人帶來了無限的希望與幻想。楊貴妃三個字已經成為形象化大唐盛世的代名詞,她的生死之謎值得我們永遠去探索。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