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健脾利濕養胃 慈禧和康熙皇帝都用它!(圖)

茯苓全身都是寶

發表:2018-07-3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茯苓味甘性平,有益脾安神、利水滲濕的功效。
茯苓味甘性平,有益脾安神、利水滲濕的功效。(攝影:龔安妮)

茯苓是名噪一方的特色小吃,是康熙皇帝的養生良品,更是健脾養胃食物。

康熙皇帝小時候身體孱弱,尤其是脾胃不好。6歲那年秋天,小康熙尤其不愛吃東西,非常消瘦。太皇太后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於是召集全體御醫給孫子看病。

御醫選來幾味健脾開胃的中藥,發現產於雲貴一帶的茯苓,味甘性平,有益脾安神、利水滲濕的功效。

於是,以松仁、桃仁、桂花、蜂蜜為主要原料,配以適量茯苓粉,再用上等澱粉攤烙成外皮,精工細作製成夾心薄餅。康熙吃完這種小餅之後,健脾益氣、潤腸通便、胃口真的漸漸好起來,身體也越來越健壯。

慈禧吃了 體力增強

有一次慈禧太后得了病,不思飲食,御膳房也精工細作製成夾心薄餅。慈禧食後,十分滿意,於是茯苓夾餅成為清代的宮廷食品。後來,這種茯苓夾餅傳入民間,成為深受人們歡迎的風味小吃。

茯苓全身都是寶

茯苓是寄生在松科植物赤松或馬尾松樹根上的一種菌核,為什麼說它全身都是寶呢?

菌核最外面的黑色外皮,叫茯苓皮;皮層下的赤色部分,叫赤茯苓;菌核內部的白色部分,叫白茯苓,就是我們通常說的茯苓;其菌核中心環抱松根的部分叫茯神,又稱「抱木神」。

茯苓甘淡而平,入心脾腎經,具有三大功效:脾虛泄瀉帶下。茯苓不僅能夠健脾,還可以滲濕,和黨參、白朮等藥材一起用可以補脾肺,治氣虛。

心悸、失眠等症

茯苓能養心安神,故可用於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與人參、遠志、酸棗仁等配伍。

抗癌

茯苓在臨床上經常用來治療食管癌、肺癌、鼻咽癌等病症。

小便不利 水腫等症

茯苓功能利水滲濕,而藥性平和,利水而不傷正氣,為利水滲濕要藥。

凡小便不利、水濕停滯的症候,不論偏於寒濕,或偏於濕熱,或屬於脾虛濕聚,均可配合應用。

如偏於寒濕者,可與桂枝、白朮等配伍;偏於濕熱者,可與豬苓、澤瀉等配伍;屬於脾氣虛者,可與黨參、黃耆、白朮等配伍;屬虛寒者,還可配附子、白朮等同用。

補氣健脾

中醫認為,茯苓可用於脾虛泄瀉。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滲濕,對於脾虛運化失常所致泄瀉、帶下,應用茯苓有標本兼顧之效,常與黨參、白朮、山藥等配伍。又可用為補肺脾,治氣虛之輔佐藥。

痰飲咳嗽

茯苓既能利水滲濕,又具健脾作用,對於脾虛不能運化水濕,停聚化生痰飲之症,具有治療作用。

可用半夏、陳皮同用,也可配桂枝、白朮同用。治痰濕入絡、肩酸背痛,可配半夏、枳殼同用。

1、利水滲濕:治水腫、小便不利、痰飲眩暈

利水作用機理是通過增加小便量將體內多餘水分排出。所以女士最常見的水腫,特別是腳踝這個地方,一按一個坑,檢查也沒有尿蛋白,心臟也正常,很多人一到下午,腿腳就腫的不得了。這個病有好多找不到原因,所以叫無名水腫,就需要用茯苓皮。

茯苓還有一個滲濕的作用。它可以把你體內旮旯角裡的那種水濕吸過來。

2、健脾:用於脾虛食少、便溏或泄瀉

有些人好東西吃了都拉出去了,吸收不了。想補一補,不行。吃完以後他拉肚子,拉得更厲害。有的人一喝奶就拉肚子,實際上是脾虛。還有經常會出現便溏,甚至瀉泄。這些症狀用茯苓都是最好的,一方面它可以去濕,另外一方面它又健脾,所以它有雙向調節的功效。

3、寧心安神:治療驚悸不安、失眠、多夢、健忘等

茯神,就是茯苓中間的這一部分,它安神作用是最強的,治心脾兩虛。有些人入睡特別難,同時還有一些人就是睡得不踏實,一會兒就醒來,反覆如此。如果有這種情況,舌頭兩邊有齒痕的,這就屬於心脾兩虛了。而茯苓可以入脾、入心、還入腎經。

此外,現代研究,茯苓還具有很好的抗腫瘤作用,並具有美容的功效,可做成面膜使用,可以祛斑。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