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喜食的「珍珠米」 健脾開胃治糖尿病(圖)

發表:2018-07-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玉米可預防和改善冠心病、肥胖、膽結石症的發生。
吃玉米可預防和改善冠心病、肥胖、膽結石症的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至今,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平民百姓,喜歡吃玉米者不乏其人。玉米營養價值很高,可預防和改善冠心病、肥胖、膽結石症的發生。

玉米的營養價值

據史料記載,明正德皇帝有一次外出遊玩時,飢腸轆轆,進一戶農家討食吃。農夫給他端來一碗玉米飯,他吃得十分香甜。飯後,他問農夫,此飯為何米所做?農夫說,這是「珍珠米」。

玉米中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為稻米、小麥的5~10倍,而特種玉米的營養價值要高於普通玉米。玉米中所含的豐富植物纖維素具有刺激胃腸蠕動、加速糞便排泄的特性,可防治便秘、腸炎、腸癌等;能束縛及阻礙過量的葡萄糖的吸收,起到抑制飯後血糖升高的作用;纖維素還可以抑制脂肪吸收,降低血脂水平,預防和改善冠心病、肥胖、膽結石症的發生。

老幼病弱者 多吃玉米可開胃

中醫認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經、腎經、膀胱經,有利尿消腫、健脾滲濕、平肝利膽的功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開胃的功效。《本草綱目》認為其「調中開胃」,《本草推陳》則稱其為「健胃劑」。所以胃口不好的人,比如老年人、兒童、久病在床的人,平時適合多吃點玉米。

玉米怎麼吃?有些人喜歡整個蒸煮,有些人偏愛熬粥。

比如東北人家,常愛吃玉米碴子粥:把打碎的玉米粒和芸豆泡軟,倒入鍋中,大火煮開,然後改用小火熬,等玉米煮開花,一鍋香噴噴的玉米粥就熬好了。如果是老幼病弱人群,建議先把玉米顆粒磨細一些,變為玉米麵粉,再用來熬粥。

玉米還可用來做菜。將新鮮的玉米粒剝下,與蝦仁、黃瓜丁一起炒著吃,別有一番風味。此外,還可以打成粉,跟小麥粉或是大豆粉混合起來,蒸發成糕,或是做成窩頭、點心等。

玉米鬚平肝利膽

很多人吃玉米,都把玉米鬚丟掉不要。但是,其實玉米鬚也是一劑良藥。

中醫認為,玉米鬚味甘、淡,性平,具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等功效。可用於水腫、小便不利、黃疸、膽囊炎、膽結石、高血壓病、糖尿病、乳汁不通、慢性腎炎等多種病症。

怎麼用呢?一般泡水喝就可以了:取玉米鬚50克,先用清水沖洗兩遍,然後放入杯中,沖入沸水,再蓋上蓋子,悶幾分鐘,當茶飲。又或者煎取濃汁,早晚兩次溫服。

採集玉米鬚,一般要等到秋後,玉米都成熟了,再摘取已經乾燥的玉米鬚。如若採新鮮幼玉米棒的玉米鬚,則會影響玉米顆粒的成長。

糖尿病食療——玉米鬚燉豬胰

取玉米鬚30克洗淨,豬胰150克洗淨切塊,兩味同用水煮40分鐘,加入適量調味料,取湯飲服,1日分2次飲完,10天為1個療程。

豬胰味甘性平,清肺胃虛熱,搭配玉米鬚,可用於治肺痿咳嗽、消渴(糖尿病)等症的調理。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