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怎麼辦?「健脾三寶」幫幫忙(視頻)

發表:2018-04-09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片:yijin)

脾和胃都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中醫理論認為,胃的健康和脾的健康息息相關,二者合稱人的「後天之本」。脾胃好的人皮膚細嫩有光澤,吃下去的食物營養能充分消化吸收。

中醫和西醫在對脾的認識上,則有很大的差別。西醫認為,脾是腹腔左上方一個單一的器官,能夠過濾血液,也有免疫的功能,但是並不具有消化的功能。很多對西醫有研究的人不能理解為什麼中醫會將脾和胃聯繫起來,對「脾主消化」的概念也心存疑慮。

對此,臺灣中醫師胡乃文解釋,中醫的脾是實心器官,屬於五臟之一,但其概念不僅是脾臟一個器官而已,還包括胰腺等消化器官。中醫講的「脾主運化」,除了指食物的消化過程以外,還指將消化好的精微物質運送到全身各處,而這些精微物質就包括現代醫學講的蛋白質消化產物氨基酸,還有澱粉消化產物葡萄糖等。因為脾胃在營養消化、吸收、運送中都起到重要的作用,甚至有「補腎不如補脾」的說法。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在五行中,脾屬土,主色是黃色,味甘,能入脾胃,調節新陳代謝,保護脾胃,也就是說吃「黃色食物」能達到健脾的功效。

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健脾三寶」,分別是「南瓜、地瓜、山藥」,它們是健胃消食高手,還能改善胃弱、脾虛等問題,對於脾胃虛弱者,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補充這三種食材。

健脾三寶:南瓜、地瓜、山藥。
健脾三寶:南瓜、地瓜、山藥。

「健脾三寶」

1、地瓜

地瓜含纖維質容易消化,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地瓜含纖維質容易消化,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地瓜」暖胃健脾、補中氣,能夠防止動脈硬化。地瓜富含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整腸通便、可預防便秘與腸道疾病,具有排毒、降血壓的功效。

2、南瓜

吃南瓜可以幫助胃消化、保護胃黏膜。
吃南瓜可以幫助胃消化、保護胃黏膜。

「南瓜」是健胃消食的高手,可潤肺、補脾、促進食慾,改善胃痛,適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南瓜含有豐富的果膠成分,能保護胃腸黏膜,減少胃炎、胃潰瘍發生的機會。

3、山藥

山藥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
山藥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以上圖片來源皆為fotolia)

「山藥」的營養非常豐富,《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山藥具有「主健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

《本草綱目》說山藥能夠健脾、補中益氣。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促進脾胃消化吸收的功能。主治脾胃虛弱、食量少身體虛弱症者。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